绿色物流应成为低碳经济发展中的常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7





  伴随着全国各个行业的低碳风潮,“低碳环保”的理念和实践开始席卷各个行业,物流业也开始酝酿低碳行动,绿色物流开始萌发。然而,“口号大于实际行动”仍是目前国内绿色物流的现状。
lvse
(图片来源:互联网)
  一个瓦楞纸制成的快递纸箱,售价最低仅0.2元,却在电商平台百亿交易量的加持下,给快递物流行业和环境同时带来重压,如何实现电商物流系统的绿色包装已经成为中国绿色环保领域面临的最大社会焦点问题之一。近年来,多家电商平台推行纸箱回收,但成效却并不理想。其原因主要包括:买家缺乏循环利用意识;包裹送到快递柜或由物业代收,无法当场询问买家是否愿意回收;快递员来不及回收等……可见,绿色物流存在规划易、攻坚难的问题。
 
  从长远来看,绿色、环保、智能是大势所趋,但是物流业毕竟是服务业,本身利润相对较低,在物流企业中,中小企业居多,且融资难,发展往往受限,如果单凭企业自身的投入,的确有一定难度,这就是绿色物流很难在行业内形成“山雨欲来之势”的根本所在。因此,必须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来解决。比如,可以借鉴日本和欧洲等绿色物流较为先进国家的经验,加大对绿色物流发展的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创新投资方式,采取预算直接拨款、财政补贴、贷款贴息、节能基金等多种形式,形成多元化的绿色物流发展资金投入机制。
 
  总而言之,绿色物流应该在系统设计下推进,使之成为低碳经济发展中的常态,而不仅仅只是喊一声口号。(张妮)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贸易摩擦新常态凸显美中不足

    贸易摩擦新常态凸显美中不足

    美对华贸易逞口舌之利远非今日始,此次特朗普总统正式祭出美方已有15年未曾使用的贸易壁垒条款直指中国产业,这也为美国更激进的贸易单边主义拉开了序幕。
    2018-01-31
  • 降准成常态 “放水”系误读

    降准成常态 “放水”系误读

    近年来,每次动用存款准备金工具,就容易引发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转向的猜测,这次也不例外。定向降准之后,“放水”的声音再度出现。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多次强调,我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基调保持不变。
    2018-06-26
  • 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需要创新支撑

    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不是简单的相互联系,而是一种发展模式,其中技术、业态、模式创新是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的支撑。
    2017-06-21
  • 冷链物流行业亟须创新发展

    冷链物流行业亟须创新发展

    随着城镇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高,生鲜品的需求不断提升以及线上消费方式的流行,生鲜电商正在迎来春天,与此同时,做为生鲜商品安全送达保障的冷链物流,其重要性更加凸显。
    2017-07-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