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资本市场以改革为引领 以稳定为底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2





  “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党的十九大对经济金融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擘画了未来中国经济金融的发展蓝图,开启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时代。
 
  奋力开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新时代,必须要努力建设既富有全球竞争力,又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成熟经济体的发展经验表明,一个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经济转型、新兴产业发展会发挥出关键性的推动作用。通过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可以形成一套投资方与融资方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具有很好的风险识别和风险代偿功能,在拓宽投融资渠道、激发微观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助推经济增长动能转换等方面可以发挥出独特优势。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在改革开放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不容忽视的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总体上仍不成熟,市场的各项制度建设与成熟市场相比依然有着不小差距,市场内在的脆弱性和复杂性需要引起重视。面向未来,必须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重要作用,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奋力开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新时代,必须要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扩大双向开放,补齐资本市场短板。建设现代化的,既富有全球竞争力,又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应以改革为引领,以稳定为底线,以发展为主旋律,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和监管各项工作。在决胜全面小康的进程中,资本市场能不能发挥出应有作用、能发挥出多大作用,首要的前提和决定因素是稳定。同时,改革始终都是促进发展的根本动力。在稳定的前提下,资本市场需要以改革为引领,促进发展这一主旋律。资本市场要牢牢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既不能急于求成,不能照搬照抄西方,也不能陷入到经验主义的泥潭。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过程中,“引进来”和“走出去”应同时推进,既能够使我国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又能推动国内市场的规范发展。
 
  转自:金融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加速推进改革 打造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加速推进改革 打造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2018-12-28
  • 让资本市场为民企再加一把劲

    让资本市场为民企再加一把劲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对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做出全方位安排。意见对资本市场提出多项改革要求,释放了加大资本市场改革力度、拥抱民营企业的积极信号。
    2019-02-22
  • 中国经济升级需要更加强健的资本市场

    中国经济升级需要更加强健的资本市场

    疫情突如其来,如何保持经济发展稳定成为摆在各主要经济体面前的一道难题。作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动力源”,中国经济正在努力走出疫情影响,朝着转型升级方向坚定迈进。在此过程中,加速改革的中国资本市场重任在肩。
    2020-03-19
  • 让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让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如何看待市场波动?这需要把握好“平稳健康”这个关键。投资者既要抛弃一夜暴富的投机想法,也要坚定长期看多中国股市的信心,以平常心,选好股,陪好公司成长。
    2020-08-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