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遇”让世界搭乘数字经济发展快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4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3日上午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向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国际机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欢迎,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12月3日新华社)
 
  再聚乌镇,让思想的光芒照亮梦想的前程,让互联网之光以更普惠的方式照耀世界。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对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网络空间发展治理规律的准确把握,对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真诚愿望,彰显着中国迈向网络强国新时代的坚定信念,寄予着“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崇高追求。
 
  中国主张凝聚世界共识。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面对共同挑战,是勇立潮头,还是退守湖泊?是携手共进,还是各自走远?显然,在无远弗届的互联网领域,共同治理是题中之义。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同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四个共同”旨在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倡导国际社会在网络空间尊重差异、凝聚共识,聚焦发展、助力创新,让互联网繁荣发展的机遇和成果更好造福人类。
 
  中国力量助力全球发展。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紧密相联、息息相关。数字经济是随着信息技术革命发展而产生的新型经济业态,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共识。对于网络大国的中国来说,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正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数字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4万亿,占GDP的比重达到30.1%。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不难想见,伴随着中国由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足以迸发数字经济的创新浪潮,释放引领时代的巨大能量,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广阔空间,注入强劲动能,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中国方案照亮美好未来。从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到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的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等“四个目标”,再到此次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中国智慧,从中国江南水乡传出,激荡起发展共赢的不息涟漪,凝聚起而行之的更强力量,必将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让互联网之光照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李建)
 
  转自:南方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数字经济供给侧改革推动外卖行业升级

    数字经济供给侧改革推动外卖行业升级

    在日前召开的2019外卖产业大会上,有观点认为,对于外卖行业来说,建设比竞争更重要,过分依赖资本红利会毁掉整个市场。相关平台宣布,将投入110亿元,从包括全面数字化升级在内的四大方向助力商户升级,推动“外卖经济体”继...
    2019-01-31
  •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在日前召开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一大波正在照进现实的“黑科技”,为与会者带来智能生活的新体验,也展现着数字经济的未来愿景。
    2019-10-24
  • 数字经济建设别再“千城一面”

    数字经济建设别再“千城一面”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更高级经济阶段,它正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政府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核心动力。”中科院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徐良在2019中国智慧城市科学发展大会上说。
    2019-12-25
  • 激发数字经济“牵引力”

    激发数字经济“牵引力”

    近日,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超31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 8%。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这充分表明数字经济在宏观层面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2020-01-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