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新能源车应进一步“开绿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7





  自2017年11月20日起,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全国分三批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今年底前,所有省份省会市及部分地市启用新号牌,2018年上半年全国全面启用。
xinnengyuanche
(图片来源:互联网)
  早在2014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2015年9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特别是自2017年11月20日起,在全国分三批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以绿色为主色调,表明新能源车已逐渐成为一种“特权车”。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机动车数量大幅度增加,造成城市交通拥堵更加严重,特别是城市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突出。据环保部门数据显示,城市空气污染约79%来自汽车尾气的排放。由空气污染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严重困扰了城市的发展,也给市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在此背景下,加快具有节能和环保功能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使用,显得十分迫切。可见,给予新能源车一些优惠政策也是可行之策。
 
  可以预料,一旦新能源车享受诸多优惠政策,消费者将会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使用新能源汽车,这势必会激活在我国才刚刚起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而市场活跃,就会反过来刺激汽车企业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力度,从而也对传统汽车制造构成了强大的竞争力。同时,不妨通过征收汽车排污费,采用经济手段,抑制传统汽车的扩张和使用,从而让人们更多地选择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
 
  因此,新能源车“上绿牌”,更需“开绿灯”。除了对新能源车执行免摇号、免限行、免部分税费、使用专用号牌等优惠政策之外,还应在购置、上牌、保险、检测等环节,提供绿色通道,简化办事程序,使新能源车轻装上路,畅通无阻。同时,应将征收的汽车排污费拿出一部分用于建设更多的充电桩,使新能源车充电像手机一样方便。特别是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公布纯电动汽车车型目录,以此倒逼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将未来发展定位在环保节能以及开发新能源汽车上,促使新能源汽车在我国跑得更快更远。(张西流)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新能源汽车政策要有“预”

    为了强调2017年上海国际车展参展新能源汽车数量之多,一些媒体用上了“扎堆”“挤爆”“主流”等词语。的确,本届上海车展展出新能源车达159辆,比去年北京车展(147辆)和广州车展(146辆)都多。
    2017-05-02
  • “燃油车去产能”利好新能源车发展

    对传统燃油车采取去产能措施,鼓励新能源车增加产能,利用政策杠杆调节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车的市场格局,促进产业资源向新能源车倾斜,以推动国内新能源车的快速发展。
    2017-06-30
  • 新能源车企别成扶不起的阿斗

    新能源车企别成扶不起的阿斗

    随着补贴政策的调整,去年以来到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直都显现低迷之态。从已经披露上半年业绩快报的各家新能源车企看,业绩下滑的情况普遍存在。
    2017-08-10
  • 新能源车企勿把共享出行当幌子

    新能源车企勿把共享出行当幌子

    虽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共享出行方式很可能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主流模式。但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前新能源汽车与共享出行的结合并不纯粹。
    2017-08-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