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公园不能搞成“多国混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7





  据媒体报道,主题公园近年来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暴露出的利润低、风险高,变相开发房地产等一系列新问题仍不容小觑。
gongyuan
(图片来源:互联网)
  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断收紧,多家房企进军文化旅游业,主题公园进入到了“多国混战”时代。不过,不少开发商在建设主题公园的同时,以主题公园之名行地产之实,比如依靠开发高端度假别墅和豪宅及高端公寓等获利。
 
  媒体报道让我们看到了时下一些主题公园的“真谛”。虽然主题公园市场空间巨大,但我国的主题公园运营尚未形成成熟的盈利模式。
 
  尤其是不少散布于全国的微小型主题公园无论是规模、质量、管理水平都相对不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受限。在此背景下,一些经营者们采取了用地产开发反哺主题公园运营的模式,致使主题公园进入了“多国混战”时代,这不仅涉嫌违规,扰乱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同时也使主题公园丢了主题,走样变形。这些迹象表明,主题公园无论是建设、运营还是管理,都已经出了问题。面对“多国混战”时代,亟待有关地方和职能部门出手进行“调停”。
 
  首先要尊重事物规律,让主题公园回归本位。主题公园的发展要依靠文化成长,游客选择主题公园本身就是出于对文化层次的精神追求。一些企业借势炒作并进行地产开发,这本身就是不尊重行业发展规律。即便有地产的反哺,但只有硬件建设,缺少文化内涵,服务生硬,也难有什么“钱”途。因此,必须要本着“重文轻房、先文后房”的原则,防止房地产寡头的劣币驱逐文化旅游精英的良币。
 
  其次,为了促进主题公园的长远健康发展,应从行业基本规律出发,对主题公园产业进行统筹规划,提高行业整体运营水平,打造具有更强吸引力的文化IP,积极发掘更多衍生价值。这其中,设法助力高频率更新、追求重游率、降低其综合运营成本十分重要。
 
  再次,完善技术标准,规范运行管理。现在很多主题公园不仅有效供给不足,而且在运行管理方面也显得比较随意,既不参照行业标准,自己也没有有效的管理体系,对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较为轻视。虽然此前恐龙园曾起草并发布实施了国内首个主题公园国家标准《主题公园服务规范》,但主题公园横跨科技、文化、影视、创意等多个领域,需要进一步完善与规范。
 
  需要指出的是,主题公园不是数量越多越好,也不是规模越大越好,贵在适度,否则就难免劳民伤财,误入歧途。近些年,许多地方热衷于上马主题公园,这固然有发展经济等值得肯定的一面,但也不排除有的是出于“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或者急功近利的考量。因此,对于这些主题公园,既要科学决策,也要重新审视,尽力规避风险。有的即便不是财政投资,也应谨慎行事,不能一哄而上,起码不能搞成“多国混战”。(张国栋)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堵住主题公园“泛地产化”漏洞

    堵住主题公园“泛地产化”漏洞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严格控制主题公园周边的房地产开发,不得与主题公园捆绑供地、捆绑审批,再度对主题公园建设“纠偏”,叫停“假公园、真地产”。
    2018-05-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