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险防控任重道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2





  2016年下半年,监管部门出台了多个监管措施,对金融行业进行整治。2017年,监管频频“亮剑”,更是被视作史上最严的金融监管年。在日前召开的2017环球网财经峰会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未来3年中国经济三大攻坚战之首,而其中的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数据显示,从货币规模来看,2008年我国货币量是47.5万亿元,到2012年则为97.4万亿元,近乎翻了一倍;到2016年底跃升至155万亿元,增加三分之一左右,规模越来越大。就增长速度而言,虽然2011年~2015年增速均为13%左右,但相较有所回落的经济增长速度,货币增速依旧呈增长态势。
 
  赵锡军直言,中国传统经济增长模式倾向于快速扩大规模,在金融资源配置上则体现为货币信贷扩张。这几年货币信贷增长速度较快,由于货币信贷的增长,通过各种传播渠道传达到金融市场、各个金融机构,再加上各种各样的金融创新,导致整个金融领域资产规模大幅度扩张。在资产通胀的同时,负债增长也非常迅速、杠杆不断增加,企业每年要支付的利息和债务的成本非常高。“当资产规模、负债规模上升到一定的程度,资产通过负债来形成的时候,资产的收益率就会往下走,负债的资金成本会往上走,两者差距越来越小,最后便会出现倒挂的情况。”赵锡军分析指出,收益率与资金成本倒挂过程中还可能体现出脱实向虚的情况,上市公司资金不用于主营业务而是投向理财就是这一情况的典型特征。“一些债务和负债不能支付利息,甚至不能偿还本金就会导致资产质量下降和金融风险上升。”赵锡军说,“银行业的资产变化情况呈现出这一特征,从2014年末开始到2017年年初,银行不良率和不良额都在上升,同时债券市场的风险逐步显现、债券违约逐步增多。”
 
  在赵锡军看来,风险事件的出现不仅会带来上述负面影响,还将影响信用评级。2016年~2017年,信用评级和评级展望下调,就影响到了资金的流动。资金流动影响到金融市场,会出现金融市场的价格波动,包括股市、债市波动不断加大,市场压力指数的波动和汇率的波动也会加大。从这一连串反应不难看出加大监管力度的重要性。
 
  近些年,资产管理业务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暴露出众多风险和问题,比如银行表外理财,银信合作、银证合作、银基合作中投向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产品,保险机构“名股实债”类投资等问题,都被看作具有影子银行特征。
 
  2017年11月,央行联合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赵锡军说,所有金融监管部门共同就某一类业务制定统一的监管规则在我国尚属首次。一旦《意见稿》实施,将对影子银行产生重大影响。(晏澜菲)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土地储备新规重在防控风险

    土地储备新规重在防控风险

    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新修版《土地储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在职能、业务、资金和监管等多个层面上都进行了修订。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变化无疑在资金使用和债务风险防控方面推出新举。
    2018-01-15
  • 贸易战风险或成通胀导火线

    贸易战风险或成通胀导火线

    3月2日,欧洲股市大跌至2017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美国道指继续下跌。主因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意孤行,计划对钢铁和铝材进口征收高额关税,并且对欧洲盟友也不例外。
    2018-03-08
  • 莫让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成新风险聚集地

    莫让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成新风险聚集地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持续政策发力之下,全国楼市整体平稳。但不同城市分化加剧,不少三四线城市楼市、土地市场出现双升温苗头。
    2018-07-31
  • 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要精准施策

    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要精准施策

    从开年至今,央行、银保监会发布的多项规范性文件也剑指重点领域的金融风险。由此可见,在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同时,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依然是2021年乃至未来一段时期内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
    2021-02-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