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构建全球经济治理新模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6





  当前,世界经济尚未完全摆脱金融危机带来的余悸,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为促进自由贸易而生的多边贸易体制频遭质疑和冲击,许多国家在国际经贸合作领域的步伐出现了迟疑甚至退缩。
 
  纵观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态度和行动始终如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党的十九大和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了战略部署,对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积极开展多边区域经贸合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2017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中国明确了经贸强国建设时间表。根据经贸强国建设目标部署,到2020年,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提出更多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中国倡议;到2035年前,中国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引领者。
 
  与此同时,2017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也将拓展全方位经贸合作列为今年商务工作九项重点任务之一。
 
  回望2017年,中国自贸区建设在全球范围内稳步铺开。去年5月签署的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协定已于今年1月1日生效并实施,实现了在欧亚地区自贸伙伴零的突破;去年11月,中国与智利签署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为促进中国同拉美国家合作、深化中拉经贸关系树立起新的标杆;去年12月,中国与马尔代夫签署自贸协定,成为了国与国之间平等相待、互利合作的典范;去年12月,中国与摩尔多瓦、毛里求斯的自贸协定谈判相继启动,首次与非洲国家商建自贸关系;中国还启动了与蒙古、巴勒斯坦、巴拿马的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自贸“朋友圈”进一步扩大。迄今,中国已签署了16个自贸协定,涉及24个国家和地区,自贸伙伴遍及亚洲、大洋洲、美洲和欧洲。
 
  回望2017年,中国成功举办了第七届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推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在贸易发展、投资便利化合作、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核准了多项经贸成果;依托二十国集团(G20)、亚太经合组织(APEC)等国际多边平台,成功推动G20汉堡峰会和APEC岘港领导人会议召开,并就推进市场开放、支持世贸组织等达成了积极共识,为推进经济全球化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了中国方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期间,中国与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发表了《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并积极推动大图们倡议、大湄公河、中亚等区域次区域合作,在互联互通、电子商务、合作园区等方面取得务实成果。
 
  可以说,在“一带一路”建设统领之下,中国已经走到了国际贸易舞台的中心,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扮演着引领者、协调者的角色;在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以及促进多边区域经贸合作等方面发挥着创造性和建设性的作用。
 
  2018年,中国自贸区的“朋友圈”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将推进十大自贸协定谈判,将推进与巴拿马、巴勒斯坦、蒙古、瑞士、秘鲁等国的自贸协定联合可研或升级联合研究。备受国际社会瞩目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也有望再获实质进展。
 
  拓展全方位经贸合作,是新时代中国商务工作的新思路。其主要内涵就是积极推动多边区域经贸合作,推进自贸区扩围提质、深化区域次区域合作,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更好地提升中国在经贸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新思路更加丰富了中国全方位经贸合作的内涵。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有望在全球构筑全方位的经贸合作格局:大国是关键,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周边为主要,多边是舞台。
 
  当下,中国正在绘制一份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图,从而构筑起中国自贸区战略的骨架。这需要进一步扩大自贸网络覆盖面,提升开放水平,提高企业对自贸协定的有效利用率。
 
  可以预见,2018年,中国面向全球的自贸区网络建设将在数量、质量及布局等方面取得全面提升,为更广泛有效地开展国际经贸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2018年,拓展全方位经贸合作“冲锋号”已经吹响。从构建更广大的自贸网络,到多手段提升开放水平,再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中国商务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2018年,中国将以大国担当高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旗帜,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继续就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市场开放释放积极信号;2018年,中国将积极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新模式,向世界发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共同声音。拓展全方位经贸合作,中国以坚定的信念拥抱世界。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好模式更要好服务“共享”业态仍需精打细磨

    共享经济是新时代的产物,虽然正处于试验阶段,但竞争已经相当激烈,作为企业,不能为了共享而共享,而是要深入思考三大问题,一是共享要真正为市场解决什么问题;二是我们的用户体验能否做得更好,差异化体现在哪里;三是商业...
    2017-04-24
  • 促进新消费模式持续壮大

    促进新消费模式持续壮大

    随着多项政策逐步落地、消费场景有序恢复,我国消费持续回升向好。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4%,比上月加快7.8个百分点。随着消费升级态势持续显现,不断促进新消费模式壮大,将为消费扩大带来新的增长点。
    2023-06-07
  • 经济全球化——中国从积极融入到参与引领

    经济全球化——中国从积极融入到参与引领

    时代大潮波飞浪涌。当全球化逆流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时,中国从积极融入走向参与引领,倡导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化进入合作、包容、普惠的新阶段。
    2017-10-09
  • 美保护主义再抬头 对全球贸易形成考验

    美保护主义再抬头 对全球贸易形成考验

    作为一个典型的贸易现实主义者,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眼中,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显然都不如美国的利益更重要——近日美国和邻国加拿大以及大西洋对岸最重要的盟友英国之间发生的贸易战就成为最新的例证。
    2017-10-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