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百货转型要有购物中心思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8





  根据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发布的《2016~2017年中国百货行业发展报告》,2016年中国百货行业继续呈现放缓趋势,销售额同比减少的企业超过一半,达到55.3%。报告显示,电商对百货店的蚕食仍未停止,购物中心的分流越来越严重,对百货店的人气“截流”仍在延续。“发展纯百货未来已没有出路。”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家通过网络销售成本更低收益更高,消费者通过网络购物更便捷更高效。在电商的冲击下,消费者对传统百货业需求减少成为必然。
baihuo
(图片来源:互联网)
  面对电商和购物中心的双重挤压,留给传统百货业发展的空间日益减少,传统百货加快转型已迫在眉睫。
 
  就未来百货业转型的方向,赖阳认为,传统百货必须推出新业态替代原有的业态,而不是在原有百货的基础上简单地增加餐饮、娱乐等业态。未来百货业转型的方向与购物中心发展是一样的,即最重要的是要通过带给消费者更新奇的体验,让消费者可以在此聚会、娱乐,而不仅仅是一个可以买东西的地方。
 
  赖阳举例说,比如紧邻北京CBD核心地带的侨福芳草地非常注重营造丰富多元的艺术氛围。其致力于将商场打造成多元的商业及文化休闲综合体,经常举办一些车展以及艺术作品展,不少消费者在欣赏艺术的同时,也带动了餐饮、娱乐、购物消费。
 
  此外,广州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正佳广场设立自营品牌HI百货也颇有代表性。HI百货自2012年设立以来,逐步跨界导入购物功能之外的娱乐、文化元素。过去几年,HI百货举行过大约过百场展览和活动,包括外国艺术组织及机构合作的设计展、生活展及东方美学相关的花道、茶席、非遗与民艺等展览及分享会,给消费者带来了独特的体验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由此可见,在传统百货业转型的过程中,百货企业的商业思维首先要发生根本性变革,不应停留在原有运营方式的改善,而应该像购物中心一样,围绕居民生活方式的变化,迎合消费升级的需求,提供新奇好玩的体验和家庭休闲的空间。
 
  不过,在各大购物中心已在营造体验式消费的路上加速前进的同时,百货商场要实现后来者居上也并非易事。如何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还能带给消费者更新奇更好玩的体验,将考验各大商家的智慧。(王晓)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百货零售的春天在哪里

    百货零售的春天在哪里

    日前,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发布的《2018~2019年度中国百货零售业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9 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 9%。
    2019-04-18
  • 传统百货商场升级,重在“体价比”

    传统百货商场升级,重在“体价比”

    传统高端百货商场的没落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是两种新型零售业态共同冲击的结果。第一种新型零售业态是电子商务。
    2019-04-23
  • 当零售需要“流量”传统高端百货转型路在何方?

    当零售需要“流量”传统高端百货转型路在何方?

    近日,北京著名高档百货商店赛特购物中心即将闭店的消息引发社会热议,传统高档百货商店转型路在何方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2019-04-30
  • 培育特色小镇需要创新性思维

    培育特色小镇需要创新性思维

    发展特色小镇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路径,也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话题。目前,北京、浙江等地对特色小镇建设进行的探索,催生了城镇化发展的新亮点
    2017-09-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