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这个风口,谁还能耐住寂寞20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04





  智能汽车将成为下一个风口,车企还能耐得住寂寞吗?
 
  近日,发改委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里面的信息量惊人:不仅透露出自上而下推动的权威性,包括成立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领导小组,由国务院领导同志担任组长,而且把汽车再一次推到了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的地位。也可以说,面对一个全新的领域,被召唤的车企们又将满血出发,在产业技术的战略制高点,实现转型超越。
 
  一些令人血脉贲张的文字,极具鼓舞效果:智能汽车,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布局必争之地,可以提升新时代国家治理能力、综合竞争实力和安全保障能力;以发展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为主攻方向,以建设智能汽车强国为主要目标,开创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新路径,培育产业新业态,构筑竞争新优势,占领战略制高点,率先建成智能汽车强国。
 
  作为产业发展起引导作用的发改委,一直就有小国务院的别称,除了规划、审批职能之外,其推动的项目也多与财政资金结合,可谓一言九鼎,推动力毋庸置疑。
 
  中国企业不能掉链子,此次发改委的征求意见稿,目标颇有换档提速的意味:
 
  ——到2020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框架基本形成。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中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市场化应用。
 
  ——到2025年,新车基本实现智能化,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
 
  ——到203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享誉全球,率先建成智能汽车强国。
 
  眼界决定境界,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如果能够实现从草根到云端的跨越,智能汽车也拥有了宏大叙事的属性。
 
  目标就在前方,市场也在呼唤。只是围绕智能汽车的产业链,还没有实现一个完整的闭环状态。更何况任务来的突然,要求显然不低:保守地以年度新车销量3000万辆为计,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以上,会有1500万辆新车具备智能化,也可以说将具有自动驾驶功能。
 
  这个蓝图,足以让车企们不敢怠慢,现在就必须赶紧忙碌起来。因为以惯性思维考虑,政府管理部门提出的数据目标,对车企一般都会有刚性的比例要求。
 
  目前,我们所了解的车企,都已经有了智能化的布局或者构想,中外企业也有一些自动驾驶汽车的实验,但成熟的产品还在路上。因为作为一个对消费者和市场负责的车企,任何一款新的车型,从研发到路试再到量产上市,都需要近2~3年的时间。而自动驾驶汽车,剔除法律障碍、信息通信、互联网等需要国家层面解决的问题外,技术层面留给车企的时间显然十分紧张。
 
  对车企而言,智能汽车的投资巨大,转型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更因为当下,车企正在面对产品升级与市场激烈竞争的关键时期,具体说到2018年,车企无疑面对的就是4月1日起施行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双积分)的考验。
 
  也可以说,现在的汽车企业,刚刚走上应对“双积分”的战场,正朝着新能源汽车发力和战略转型。现在看,分兵出击,两线作战,已经在所难免。
 
  多年前,以“短平快”思路指导的部分自主品牌,呈现出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大跃进”态势,受到市场无情的惩罚;而汽车人提出“耐得住寂寞20年”,竟然遭到批评。以今天自主品牌的成长并稳稳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份额来看,耐得住寂寞,苦练内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一路能活着走过来的车企,面对智能汽车这个风口,还能耐得住寂寞吗?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风口过后 共享出行如何前行?

    风口过后 共享出行如何前行?

    近年来,以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停车等为代表的共享出行行业发展迅速,借势互联网创造出众多出行新业态,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活力和潜力。不过,其面临的问题也有目共睹,如认识不统一,制度不健全,市场成熟度有待提高,盈利...
    2018-07-19
  • 共享经济、知识付费…… “风口产业”风停了吗?

    共享经济、知识付费…… “风口产业”风停了吗?

    互联网餐饮、共享经济、知识付费、短视频、VR、人工智能……过去两三年,人们热衷于讨论下一个风口在哪里。一些人认为,风口成为热词,正是所谓“第四轮创业潮”涌动的标志——资本冲向一个个创业风口。
    2018-09-19
  • 人工智能将成为传统商业模式的新“战场”

    “互联网+”思维已然深入各行各业,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IT信息技术最终目的是提升生产效率,并创造与众不同,这就是中国制造的升级路径,也让传统制造企业有机会从加工制造环节转向智能创造领域。
    2017-05-03
  • 推动智能制造发展须重生态建设

    作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智能制造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这项系统工程的推进过程中,要加快培育智能制造发展生态。
    2017-05-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