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新能源车补”倒逼车企自身造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07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18年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将在2020年底全面退出政府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国家已经出台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来应对政府补贴退出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市场化补贴机制。
butie
(图片来源:互联网)
  不可否认,国家对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从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新能源车的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80.81万辆,约占汽车总产量的3%,同比增长57.78%,产销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也容易让车企患上政策依赖症,长此下去,车企会缺乏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的动力,行业容易出现低水平盲目扩张的情况。
 
  对新能源车的生产和销售,有大量的补贴,再加上新能源汽车企业投资门槛低,吸引了大批投资者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从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一哄而上的局面。我国目前电动汽车制造公司已有近300家,已开发或者正在研发的车型有近5000种。部分企业贪图补贴红利,在缺乏必要核心技术的情况下,东拼西凑、一窝蜂地去做电动汽车。一些毫无制造经验的公司或者一些原先生产农用车、低档车的公司,也变换门庭做起了新能源汽车,从而影响了市场的正常秩序,阻碍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只要有政府补贴,就会有人钻空子。一些企业打政策“擦边球”,在生产量与销量不成比例的情况下,想出了骗补的怪招。有自产自销自购的,有虚假生产的,有编造虚假材料虚构业务的,也有故意标高车辆价格的。像某汽车生产企业在1683辆车还没完工更没有卖出去的情况下,就提前办理了机动车行驶证申报补贴。新能源汽车实际运行和使用率较低,商业模式创新也存在裹足不前的状况,使得汽车市场竞争力不强,用户满意度比较低。有关研究机构的调查也显示,目前新能源汽车品牌形象、质量和感知价值水平都低于燃油汽车,用户抱怨率达34.5%,是燃油汽车的2.4倍。
 
  此外,一些新能源车企很少把资金和利润投入到提高产品质量上,车辆性能和款式等不能满足民众的期许。民众的购买欲不高,使产销严重失衡,从而造成产能过剩和高库存等问题。国家出台政策逐步取消对新能源车的补贴,可以倒逼企业自身造血,防止新能源汽车企业低水平的非理性投资,去弱存强,使新能源汽车产业走上良性的发展轨道。
 
  企业只有通过拼质量、拼性价比,才能赢得市场。没有过硬的质量,没有良好的售后服务,必然会被市场所淘汰。新能源汽车虽然是大势所趋,但优胜劣汰是必然的选择。现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很大程度上已与产业的发展不相匹配,要想把新能源汽车这一战略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靠补贴肯定不是长久之策,最终还是要建立市场化的长效机制,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国家逐步减少和取消新能源车补贴,可以让车企逐渐摆脱“政策依赖”,同时通过“双积分”考核,提高车企生产新能源车的比重,减少高耗能车的生产,倒逼企业自身造血。在市场竞争中让有能力的企业脱颖而出,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胡建兵)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新能源汽车政策要有“预”

    为了强调2017年上海国际车展参展新能源汽车数量之多,一些媒体用上了“扎堆”“挤爆”“主流”等词语。的确,本届上海车展展出新能源车达159辆,比去年北京车展(147辆)和广州车展(146辆)都多。
    2017-05-02
  • “燃油车去产能”利好新能源车发展

    对传统燃油车采取去产能措施,鼓励新能源车增加产能,利用政策杠杆调节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车的市场格局,促进产业资源向新能源车倾斜,以推动国内新能源车的快速发展。
    2017-06-30
  • 新能源车企别成扶不起的阿斗

    新能源车企别成扶不起的阿斗

    随着补贴政策的调整,去年以来到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直都显现低迷之态。从已经披露上半年业绩快报的各家新能源车企看,业绩下滑的情况普遍存在。
    2017-08-10
  • 新能源车企勿把共享出行当幌子

    新能源车企勿把共享出行当幌子

    虽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共享出行方式很可能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主流模式。但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前新能源汽车与共享出行的结合并不纯粹。
    2017-08-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