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成果转化落地 构建石墨烯规模化产业生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11





  由于石墨烯具有优异的性能和广阔的应用前景,被公认为是当前最具发展潜力的新材料之一。1月30日,在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产业发展论坛上,北京市科委新材料发展中心主任肖澜指出,石墨烯作为有希望引领产业革命的战略材料,要走的路还有很长,技术研发还需要持续的探索和攻关。当前,只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这注定是一条艰难的创新之路,未来需要产业联盟、科学家、企业家、政府等共同努力,为石墨烯产业的美好未来而奋斗。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产业发展论坛由中关村石墨烯产业联盟主办,万科产业城镇(北京)有限公司独家战略支持,并得到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中关村发展集团、北京石墨烯研究院、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湖南医家智烯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吉泰亿阳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石墨烯作为一种潜力无限的新材料,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意义重大。自2010年以来被誉为“黑金”的石墨烯受到了科学界的热切关注,目前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在布局石墨烯产业,我国已成为全球石墨烯研究和应用开发最活跃的国家。三年前,提到石墨烯还充满了疑问和未知,那时候的石墨烯离老百姓还很远,而在2017年再次提起石墨烯的时候,更多是充满了鼓舞的动力,是对未来的畅想,是可以定义的无限可能。
 
  2017年,石墨烯重防腐涂料的研制成功、石墨烯锂电池导电剂的批量应用及石墨烯电加热产品的快速普及使人们真实地感受到了石墨烯产业的发展进步,但是要清醒地认识到,石墨烯距离大规模产业化仍然很遥远。当前,我国石墨烯基础研究仍待加强,专利布局需要重视,战略定位有待提升,相关标准亟待完善,只有夯实产业基础,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才能推动石墨烯向产业化大步迈进。
 
  2018年,中关村石墨烯产业联盟将继续发挥平台优势,整合北京优势资源,积极推进北京石墨烯创新中心建设,构建具有创新力和生命力的产业生态,促进石墨烯产业健康发展,使中国在石墨烯研发方面的累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争取掌握全球石墨烯产业发展的主导权。
 
  为加强科技成果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实现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中科院2018年将持续推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活动。为了推动优秀的石墨烯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中关村石墨烯产业联盟与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深度合作,参与了中科院“普惠计划”共享专利池工作和优质专利拍卖工作,争取到了中科院下属科研院所石墨烯专利的优先转让和合作权益。(记者 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为科技成果转化“松绑”“加油”

    为科技成果转化“松绑”“加油”

    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应用,还面临不少“堵点”“难点”“痛点”,如科研成果评估难、收益落实难、专业化服务机构缺乏等。这些都需要有关部门精准施策,研究出台针对性、操作性更强的政策
    2019-11-19
  • 以市场导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以市场导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科技部发布的全国技术市场交易快报显示,2019年我国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超过2万亿元。这一令人瞩目的成绩单,既反映了市场对技术的强烈需求,也显示出我国科技成果转化蕴藏的巨大潜能。
    2020-04-10
  • 石墨烯应用不能雷声大雨点小

    据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预测,全球石墨烯应用市场将在2018年形成产业爆发点,2020年将成长至1000亿元的规模,而中国的石墨烯市场将占据全球石墨烯市场份额的70%以上。
    2017-07-28
  • 石墨烯材料肩负的战略使命

    石墨烯材料肩负的战略使命

    未来石墨烯产业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可谓超乎想象,欧盟、中国、美国、英国、韩国等纷纷将这一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新材料研究提升到了战略高度,并投入巨资加快石墨烯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发展。
    2018-12-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