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无人零售新业态要“兴利除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18





  在无人货架上,扫描二维码支付完成后,便可取走自己心仪的食物——这种新的消费场景正在越来越多的办公室上演。不少创新企业嗅到了其中商机,以无人便利店、无人办公室货架为代表的无人零售业成为当下一大“风景”。尽管发展迅速,作为一种新业态,果小美这样的新零售企业也给政府的管理和服务效率、方式带来一定的挑战。(2月4日新华社)


  果小美主打“办公室里的无人便利店”,将货架进驻到写字楼或办公室,在物联网、生物识别、消费大数据挖掘等技术基础上,利用移动支付实现“无人零售”。


  中国有2亿白领,把无人货架摆进办公室,是在激活办公室这一巨大的消费需求市场。而经济新业态也得到了一些地方政府的支持,如2017年成都市政府新设立新经济委,各个区县成立新经济局,专门支持新经济企业生长。成都当地政府还让果小美的货架进驻了部分政务大厅和政府部门办公室。这都是对经济新业态的支持。


  无人零售等经济新业态,是对传统零售业的转型升级,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比如“办公室里的无人便利店”就打通了零售与办公室的“最后100米”。正是因为社会有这些创新,才让生活变得更为丰富多彩。


  但在鼓励与支持果小美这种新业态的同时,对它们的监管也要及时跟上。要避免创新创业野蛮生长,要看到创新企业往往可能滋生出很多新问题,这是过往的监管手段难以进行有效约制的,就像共享单车带来的乱停乱放等问题一样。如果果小美这样的新零售企业,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还属于灰色地带,如何确保食品安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建立新型监管体系,对于无人零售等经济新业态,从大局上予以鼓励与支持,在监管上,则要尽早制订行业规范,把规矩挺在前面,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推广。


  现在城市之间的竞争激烈,比如二线、三线城市希望“弯道超车”,一线城市争做“老大”。一些城市致力于为新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从政策、成本等方面给予新经济业态以实惠,这是想抓住这一机遇,来让自己成为新经济发展的领先区域。这样的想法及做法值得肯定,在城市之间你追我赶中的良性竞争中,才能激活城市的活力,才能有利于社会的发展进步。但对新经济的鼓励与支持,要在“兴利除弊”的前提之下进行,支持与严管要“双管齐下”,这样才能让经济新业态始终在有利于社会的正轨之内运行。(戴先任)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无人零售为何叫好不叫座?

    前两年火热一时的无人零售,而今部分企业的一些项目发展状况并不理想。有的无人便利店已经关门大吉,有的无人超市虽然没有收银员,但指导消费者选购及买单的人员数量,并不比传统零售的收银员少。
    2019-07-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