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需要刀刃向内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08





  在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之际,中国政府提出要“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无论是对于改革还是对于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影响和深远意义。从微观层面看,这是中国制造发展必须经历的一次“革命”,通过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完成“量”的积累之后,中国制造的发展亟待实现“质”的飞跃与突破,这既是中国制造突破自身发展瓶颈、打破发展天花板的需要,也是中国进入新一轮改革的必须。从宏观层面看,这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必然选择,中国进入新时代后的显著特征就是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成为新时期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高质量发展要求中国制造提质升级,唯有实施“品质革命”才能达到要求。
 
  我们常说,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纵观一些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制造业的发展历程,都有类似“品质革命”的阶段和时期,一方面,这说明实施制造业“品质革命”是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的普遍规律;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制造的发展进入了实施“品质革命”的历史时期,从更大更宏观层面的发展历史来看,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还事关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就意味着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不仅肩负着带来中国制造从产业低端迈向高端的历史使命,也肩负着带来中国经济走向更高质量和效益发展新模式,实现新跨越的重要责任。
 
  革命意味着一场重大的革新,其道路往往是痛苦和艰难的,也会经历阵痛期,但唯有痛苦和艰难,更突显了中国制造“品质革命”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必然性。对于中国制造的这场“品质革命”,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刀刃向内,这是一次中国制造的自我革命,也是一场中国制造的质量变革,刀刃向内,就是要摆脱传统的路径依赖,将传统“速度数量型”发展模式转向“质量效益型”模式;刀刃向内,还需要坚持创新驱动,用质量创新引领中国制造提质升级,而非传统的依靠资源消耗等方式进行发展;刀刃向内,还意味着要
 
  进行制度变革创新,让我们的质量发展制度设计更加符合“品质革命”的要求,这一切的“革命”无论是对于政府、企业还是消费者,都是一次全新的质量变革,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最终实现助力中国制造发展进入“创新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质量化、质量品牌化、品牌市场化、市场全球化”的良性循环新模式,完成一次史无前例的质量升级,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制造需要破茧成蝶

    客观地讲,以前我们所认可的中国制造的“传统竞争优势”,是以在世界产业链的低端打拼为代价的。由于低端的中国制造多是走贴牌代工的路,以廉价劳动力建立起来的这种“优势”很容易被削弱。
    2017-04-26
  • C919首飞成功“新名片”助力“中国制造”迈向高端

    5月5日,C919首飞成功。中国高端制造的行业名单里,又加入了大飞机这张“新名片”。经济新常态下,作为创新驱动的主战场,“中国制造”由大到强,对经济的可持续稳定增长至关重要。
    2017-05-07
  • 飞向中国制造新高度

    。C919首飞成功,是我国商用大飞机走向成功的一小步,更是我国工业现代化进程中的一大步。随着我国商用大飞机逐步走向成熟,中国整体工业制造水平也将随之掀开新的一页
    2017-05-09
  • 人才强则中国制造强

    事实证明,只有把优秀的人才吸引到船舶制造业中来,造船业才能看到希望。目前放眼国内,流水线工人多、中高级技工少的问题在船舶制造业从业队伍中较为显著。
    2017-05-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