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失去中国就是失去未来发展机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09





  记者6日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针对近日中美贸易摩擦,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中美汽车合作是互惠互利的合作,各自发挥优势本是双赢格局。如果美国失去中国市场,将失去其在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先机。


  董扬表示,近年来,中美在汽车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通用公司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开发新赛欧,并出口南美等发展中国家,合资产品出口到美国2017年有3万多辆;允许通用五菱的自主发展,在印尼用中国品牌直接投资建厂。中美汽车深化合作不仅覆盖中国市场,也为美国车企更好地打开了发展中国家市场。


  董扬介绍说,通过与中国合作,美国汽车公司实力得到了壮大。目前,通用汽车在华销量达400万辆,福特在2016年的销量达到93万辆,克莱斯勒在2016年的销量达15万辆。“如果没有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美国的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将沦为二流公司。”董扬说。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势必将影响美国汽车对中国市场的出口。“全球汽车都已来到中国,美国汽车只占小部分,2017年美系汽车在华销量为303.95万辆,仅占市场份额的12.3%。”许海东说,美国品牌产品市场占有率低于德国、日本,美国进口整车和零部件的替代性都很强,贸易战的结果可能是美国损失中国巨大市场,将更有利于中国车企发展。


  同时,许海东还表示,相比其他发展中国家,我国整车进口汽车关税还是较低的。中国汽车产业需要努力追赶世界水平,因此需要一定的关税保护和相关政策保护,税率是合情合理的。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中国有最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环境和基础设施,政府支持,民间投资踊跃。”许海东预测,未来,智能驾驶领域,中国也将走在国际市场前列,失去中国就可能失去未来发展的机遇。(记者 高亢)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环保是机遇不是包袱

    环保是机遇不是包袱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定下的基调。也就是说,对于长江经济带沿线的11个省(市)而言,生态保护是绝对的红线,一切发展都当以此为前提。
    2018-01-05
  • “放开股比”对制造业是挑战更是机遇

    “放开股比”对制造业是挑战更是机遇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日前表示,中国制造业全面开放的格局已经形成并不断深化,将进一步落实汽车、船舶、飞机等行业开放要求,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并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的对接,为外商提供更多更...
    2018-05-01
  • “中国机遇”向世界敞开大门

    “中国机遇”向世界敞开大门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发出的号召字字铿锵,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宣言,也为中国进一步敞开胸怀拥抱世界提供了思想行动指...
    2018-05-02
  • 中国“快车”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机遇

    中国“快车”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机遇

    2013年~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这不仅体现出中国经济充满活力和韧性,也说明中国经济稳定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了更多机遇。
    2018-07-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