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饼馃子标准”不宜固守传统排斥创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3





  近日,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成立煎饼馃子分会的消息引起不少人的关注。煎饼馃子分会会长宋冠鸣对媒体记者表示,他们将制定行业标准,让更多的从业者有标可依、按标作业。针对行业现状,宋冠鸣表示,市面上不少加了火腿、辽参等五花八门配料的煎饼馃子并不正宗,天津本地人基本上不会买。


  天津煎饼馃子分会试图通过制定行业标准,对煎饼馃子进行规范,实现标准化操作,以改变目前五花八门的现状,恢复煎饼馃子的传统小吃面目,其出发点是为了维护天津煎饼馃子的传统,使得这种美食能够保持传统风貌,继续传承下去。这样的考虑是可以理解的,但该分会毕竟是民间组织,煎饼馃子标准也不具有法律效力,对从业者而言只是参考依据,难以真正收到约束效果。


  煎饼馃子是天津知名小吃,深受广大天津市民的喜爱,连《舌尖上的中国3》也将其作为天津特色美食,进行了大篇幅介绍,更加令其声名远播。遍布天津市的煎饼馃子摊贩、店铺,为市民提供了方便可口的美食亦提供了众多就业机会,很多人以此为生养家糊口。而煎饼馃子的做法,不仅有传统类型,近年来也随着外地人的加入,口味也随之进行调整,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对于“五花八门”的煎饼馃子品种,市场欢迎度很高,受到很多市民青睐。


  无论是传统口味,还是创新口味,煎饼馃子都是为了让人填饱肚子,这个基本需求并未改变。而且,煎饼馃子本身就是市场化产物,乃是经过历史不断演变而成的小吃,所谓的传统口味,也只是符合大多数人需求罢了。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年轻人、外地人的口味有所不同,煎饼馃子产生新的变化,也是正常现象,符合社会发展逻辑,只要市场能够接受,又何必拘泥于传统还是不传统呢?


  天津煎饼馃子分会想通过设立标准达到煎饼馃子制作传统化、统一化、标准化的目的,很难实现。其实,没必要过于强调传统口味,最好的办法是设立一套传统口味标准,与各种创新口味同台竞争,供市民自行选择。很多地方的小吃也面临类似困境,既想传统口味不变,又要面对创新口味的冲击,搞得非常尴尬。民以食为天,食客更重视的是安全和口感,一成不变则意味着保守、僵化,应该保持包容并蓄的心态,不排斥创新,以发展来适应市场变化,免得被市场淘汰掉。(雨凡)


  转自:中国工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传统产业改造不能只靠高新技术

    传统产业改造不能只靠高新技术

    没有落后产业,只有落后技术,不能把传统产业一股脑打成落后产业。笔者对此深表赞同,并进一步认为,在产业发展上也没有落后的技术,只有不适宜产业发展需求的技术,对技术创新也不宜过于强调先进落后之分。
    2018-03-26
  • 当零售需要“流量”传统高端百货转型路在何方?

    当零售需要“流量”传统高端百货转型路在何方?

    近日,北京著名高档百货商店赛特购物中心即将闭店的消息引发社会热议,传统高档百货商店转型路在何方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2019-04-30
  • 传统产业“简单退出”不可取

    传统产业“简单退出”不可取

    日前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能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这是对近年来一些地方将传统产业标签化的及时纠偏,也是给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的传统产业鼓劲打气。
    2023-05-15
  • 5G竞争已从标准之争转向产业之争

    5G竞争已从标准之争转向产业之争

    受前段时间联想5G标准“投票门”事件的影响,原本相对比较专业的5G(第五代移动通信)标准及5G产业发展在国内一下子火了起来,有关5G的话题尤其是标准话题这段时间也变得异常活跃并备受全社会所广泛关注。
    2018-06-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