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数居首保护也应是“世界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0





  近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同意,中国贵州梵净山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我国世界遗产增至53处,世界自然遗产增至13处,世界自然遗产总数超越之前并列的澳大利亚和美国,居世界第一。


  我国成为世界自然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值得庆贺。可庆贺之余,我们更应关注的是如何保护好这13处世界级自然遗产。


  毋庸讳言,如何保护好世界遗产是个世界级难题,有不少世界遗产都遇到过度开发和保护不力的问题。比如,柬埔寨的吴哥窟、美国的黄石国家公园、克罗地亚的杜布罗夫尼克古城等,都曾出现过类似问题。国内的敦煌莫高窟“申遗”成功后游客数量大增,带来的二氧化碳大量排放和文物被过度光照,致使有些壁画变色剥落。还有长城,从丹东虎山到嘉峪关全长7000多公里,由于沿线生态环境脆弱,再加上人为因素的破坏,修复和保护工作也面临严竣考验。


  当然,也有许多世界遗产保护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比如印度在文物保护和维修上就相当成功,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在意大利,各个城市对于城区建筑管理相当严格,古老街道和建筑物不许随便改造,不仅外形不能变,就连外墙涂料及窗户颜色都要保持原样等等。


  我国成为世界自然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不仅总数世界第一,保护也要世界第一,这不只是一种排名的变化,更是一种责任。笔者建议,一是要切实保护好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应在遗产地风貌区保护、文物修缮等方面防止“修旧如新”等倾向。二是要加快遗产保护地的地方性立方法,制定保护条例,明确管理主体和机构。三是要合理开发、适度利用,绝不能将世界自然遗产简单地理解为“旅游圣地”,保护经费不能单纯靠门票收入来提供,而要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保护与眼前利用间的矛盾。四是要重视培养遗产生态保护专业人才,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不断提高生态保护的能力和手段,探索适应遗产地实际情况的新技术、新方法。


  作为世界自然遗产总量第一的国家,我们要进一步发动和吸引更多的国人来共同参与世界遗产的生态保护,提高全社会保护、珍爱世界遗产的自觉意识。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世界遗产的保护方面不仅有世界一流的保护理念,更有一流的保护手段,为世界遗产生态保护做出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周家和)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申遗”成功后要平衡保护与开发尺度

    “申遗”成功后要平衡保护与开发尺度

    各地应以保护遗产的大局为重,控制旅游开发欲望,建立规范化的保护开发管理机制,切勿只顾商业利益而盲目开发,导致世界遗产被人为破坏。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子孙后代、为全人类保护好每一处世界遗产。
    2017-07-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