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大气污染要让企业真正“热”起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6





  7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京举行,会议听取了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在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还存在“政热企冷”等问题,一些企业采取“昼伏夜出”等方式逃避监管。与此同时,不少大气污染较重的地市尚未制定地方性法规,污染防治工作还面临标准制定滞后、行政执法不统一等问题。


  针对大气污染治理存在“政热企冷”等问题,以及一些企业出现“昼伏夜出”逃避监管等情况,笔者认为应从两个方面来认识:其一,反映出国家对大气污染治理越来越重视,对地方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几年,中央不断派出环境督查组深入到各省(区、市)进行督察,一旦地方大气污染治理不力就有可能被约谈、被问责。因此,各级政府对大气污染整治十分重视,治理大气污染成了一项重要任务。


  其二,一些企业由于追求利润最大化,对控制大气污染不积极,主要是从企业的利益考虑。毕竟要达到大气排放标准,企业不但要对设备等进行更新,而且要治理,客观上会增加不少成本,有的甚至把所有的利润都搭进去也解决不了问题。因此,企业总是想办法偷偷排放,有的还认为就算被逮住了最多也就被罚点儿款。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从现实情况来看,倒逼各级领导干部转变发展理念,依然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一环。而在大气治理等方面对地方官员进行约谈、问责、审计等压实环保责任,让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环保责任意识,进一步强调生态红线是绝不能逾越的“雷池”。从而使各级领导干部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严防死守,始终“头悬利剑”、谨慎作为。


  治理大气污染,“政热”是必要的,但关键还在于企业什么时候也能“热起来”。要让大气污染治理不再“政热企冷”,关键是要完善有效的治理机制和相关标准。譬如,大气污染防治法虽然明确禁止进口、销售和燃用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石油焦,但相应产品质量标准缺失;规定工业涂装企业应当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涂料,但相关限值标准尚未制定;制药、农药、包装印刷等行业排放标准也存在缺失的现象。另外,要在行政执法上做到统一,要搞好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法律强制措施的执法规范和解释,使基层执法有充分的依据;要


  把行政强制措施地区之间、企业之间执行标准统一起来,从而使执法更加公平公正。在司法保障上,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在犯罪主体认定、证据采信标准、刑事处罚标准等方面要一致起来。


  此外,要从源头上控制。应该真正落实“谁污染谁治理”的规定,要让污染企业付出代价,而不应该让政府帮那些企业收拾烂摊子。对于各级政府来说,当前关键是痛下决心,推进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协调融合,拒绝任何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投资项目落户,在企业生产的过程中要加强监管,对造成污染的,必须按国家标准严肃处罚,哪怕罚得他们倾家荡产。只有让企业在大气污染控制方面没有了退路,才能使他们对大气污染治理的热情高起来。(特约评论员 胡建兵)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大气污染量化问责式创新是一大亮点

    大气污染量化问责式创新是一大亮点

    环保部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及其6个配套方案,其中量化问责是一大亮点。
    2017-09-11
  • 治理大气污染要剑指“每一微克”

    治理大气污染要剑指“每一微克”

    现实提醒我们:跟仍存的问题比起来,治理任务依然艰巨。打好秋冬大气污染治理这场攻坚战,需要雷厉风行的集中行动,也需要落小落细的精细举措。
    2017-09-15
  • 中国企业“走出去”别犹豫

    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在全球布局已成为常态。2016年,福建泉州民营企业掀起了一股“走出去”热潮,安踏、贵人鸟、九牧王、七匹狼纷纷收购国外品牌
    2017-04-05
  • 中国企业出海走得稳才能走得好

    去年一度增长迅猛的中国企业海外“买买买”或将进入冷静期。据悉,由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境外投资条例已经呼之欲出,年内有望正式出台。作为我国首部境外投资领域的法规,条例将明确境外投资的内涵和外延,以及鼓励和...
    2017-05-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