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跑得快”也要“跑得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3





  物流是国民经济的动脉系统。物流成本的高低,影响着我国经济肌体的活力。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调整运输结构、提高运输效率,旨在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怎样通过效率化配送降低物流成本,如何借助信息手段提高运送效率,再次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


  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物流的高质量发展。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受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市场竞争加剧等多种因素影响,一些企业为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开始寻求物流业务外包,由此启动了我国物流的社会化进程。进入21世纪,由于国家政策的推动,新兴的物流业发展迅速。近年来,我国每年派送的包裹量占全球总量四成,成为名副其实的物流大国。2017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了400.6亿件,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对全球包裹快递量的增长贡献率超过了50%。


  然而,我国物流业“大而不强”也是一个客观事实。“有没有”的问题已经解决,“好不好”的矛盾日趋凸显。以提质增效而言,还有不少短板需要补齐。硬件跟软件比,软件是短板;生产端跟消费端比,生产端是短板;乡村和城市比,乡村是短板;国际和国内比,国际是短板……存在这些短板,主要不是基础设施问题,而是能不能有效地进行物流的组织和运营。目前,多数物流资源是分割的,同质化、单一化还相当普遍,需要推进资源整合、要素联动,实现互利共赢。从这个角度看,我们需要打造一个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让它成为一个开放平台,以网络化整合分散的物流资源,以数据化让物流跑得更有效率,并将物流嵌入到整个经济社会和世界经贸的生态链中,进行规模化、高效化运行。


  打造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需要把握物流未来发展的趋势。当前,互联网与物流业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快速迭代,“智能革命”正在重塑物流行业新生态。但我们研究发现,很多物流领域的创新,包括新技术、新模式,都不是在物流领域产生的。比如精益物流管理,源自有关汽车企业的准时生产制。这也从侧面说明,流通模式演变将成为未来物流发展变革的重要力量,而技术只是实现手段。这就要求我们在关注新技术发展的同时,更要关注未来整体经济运行格局、生产组织模式、生活消费形态等。换句话说,物流高质量发展一定要建立和生产消费模式相协同、标准相通的物流新模式。国家正在做的骨干物流信息平台、正在构建的国家物流枢纽,都与此密切相关,也都是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本质上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通过构建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让物流“跑得快”又“跑得省”“跑得好”,主动服务于精准脱贫、消费升级、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等需求,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才能让老百姓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作者: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物流研究室主任 谢雨蓉)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需要创新支撑

    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不是简单的相互联系,而是一种发展模式,其中技术、业态、模式创新是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的支撑。
    2017-06-21
  • 冷链物流行业亟须创新发展

    冷链物流行业亟须创新发展

    随着城镇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高,生鲜品的需求不断提升以及线上消费方式的流行,生鲜电商正在迎来春天,与此同时,做为生鲜商品安全送达保障的冷链物流,其重要性更加凸显。
    2017-07-20
  • 降物流成本要坚持“降费”“增效”双管齐下

    降物流成本要坚持“降费”“增效”双管齐下

    降低物流成本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抓好这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当前情况下,目标已经明确,路径选择成为决定成效如何的关键问题。
    2017-08-08
  • 让“共享”重塑传统物流

    从解决三公里内出行的共享单车,到影响数千公里运输的共享物流,“共享模式”无疑正成为各传统行业降低社会成本,重构产业原始生态,实现生产要素按需匹配、合理优化的新动能。
    2017-08-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