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摩擦对中国白电行业影响有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21





  美国在对华发起301调查之后,近日又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加征了25%关税,近期美召开一系列听证会以及参议院投票同意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由15%提升至25%。业内人士认为,加征关税对中国白电行业影响不大。


  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值为3.95万亿元,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14.2%。其中,中国对美出口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4.5%;自美进口1.04万亿元,同比增长17.3%;对美贸易顺差1.87万亿元,同比扩大13%。“美国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主要包括零部件,本次2000亿美元商品清单包括白电、黑电、小家电的部分整机和零部件,不过彩电整机并未包含其中。”隆众资讯分析师边国林表示,此轮目标产品清单中,涉及的家用电器产品主要包括多种规格冰箱、空调、冷柜、干衣机、电气储存式散热器、电气空间加热器、空气调节器(无制冷装置)、吸尘器、厨房废物处理机、电炒锅、电推剪、电动器具零部件、电热器具零部件、电动剃须刀和电推剪零部件、洗碗机零部件、单向交流电机、吸尘器零部件等。


  记者了解到,中国冰箱、空调以内销为主,内销和出口比例大致为6:4。据产业在线的统计,2017全年中国冰箱行业总销量7507.2万台。其中内销4480.1万台,占总销量的59.7%;出口3027.1万台,占比40.3%。2017年中国空调内销8857万台,约占总销量的60%。


  欧洲是目前中国冰箱出口规模最大的地区,出口量占中国冰箱出口总量的近四成。美国是中国空调和冰箱第一大出口国,2017年全年出口美国的空调和冰箱量占中国总出口量的19.9%和23.3%,占中国空调和冰箱总销量的6.7%和6.6%。中国冰箱出口排名靠前的企业有奥马、海尔、海信、美的等大型家电企业。“加征关税对以海尔、格力、美的等为首的家电龙头企业和各大上市家电企业的影响较小。一方面,各龙头企业的内销占比更高,出口不足营收的10%;另一方面,龙头企业在海外多建有生产基地,可通过转移生产规避关税。不过国内的小型OEM和ODM企业受到的影响会更大。”边国林表示。


  边国林认为,此前人民币贬值对冲了一部分加征关税的影响。粗略计算,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从4月的6.28到目前的6.85,贬值幅度超过9%,对产品实际价格影响在6%~7%。“美方将加征关税的幅度由15%上调到25%会逐渐对中国小微型OEM和ODM企业产生负面作用。”边国林表示,中国家电行业产能规模优势明显,空调、冰箱产量约占全球产量的半数以上。从全球现有产能来看,美国关税进一步上调将导致美国家电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对中国家电行业而言,由于中大型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更强、资源配置更多元,家电行业可能会进一步整合,小型OEM企业面临的压力更大。此外,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金砖国家峰会等多边合作机制的建立和发展,出口型家电企业可积极向东欧、亚洲、非洲、南美洲等新兴市场拓展渠道。(作者:刘叶琳)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应对贸易摩擦需有“礼”有“兵”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外贸大而不强是贸易摩擦增多的根本原因。未来中国需转变贸易增长方式,加快产业升级。在应对贸易摩擦过程中,中国企业要加快全球布局步伐,政府也需制定反制应急预案。
    2017-04-21
  • 应对贸易摩擦要有定力有作为

    去年以来,贸易救济调查及其他各类贸易限制措施频发。对此,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在4月20日举行的2017年全国贸易救济工作会议上表示,对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未来在应对贸易摩擦时要有战略定力,...
    2017-04-26
  • 贸易摩擦新常态凸显美中不足

    贸易摩擦新常态凸显美中不足

    美对华贸易逞口舌之利远非今日始,此次特朗普总统正式祭出美方已有15年未曾使用的贸易壁垒条款直指中国产业,这也为美国更激进的贸易单边主义拉开了序幕。
    2018-01-31
  • 贸易摩擦:长期性艰巨性不容小觑

    贸易摩擦:长期性艰巨性不容小觑

    中美经贸体量之巨大、双边经贸关系之密切以及创造世界贸易史纪录的涉案贸易额,使得两国近来发生的这场贸易摩擦牵动着世界各经济体的目光与神经。
    2018-05-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