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空间需突破“理念升级”瓶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2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提出,提升孵化机构和众创空间服务水平,大力促进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升级。在经历3年多快速发展之后,随着自身数量和孵化企业数量的规模化增长,众创空间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加迫切,需要通过“理念升级”推动其进一步提升。


  自2015年《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动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出台以来,众创空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历了在探索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众创空间具有低门槛、全要素、便利化等特征。3年多来,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已经成为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孕育企业家精神的重要载体和关键抓手,成为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的重要一环。来自科技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各类众创空间57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超过4000家,创业孵化平台当年孵化团队和企业超过50万家。


  伴随着众创空间快速扩张的是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冷热不均”、营利模式乏善可陈、特色服务欠缺等问题逐渐成为各地众创空间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比如,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双创”氛围浓厚,优质众创空间入驻率也较高,而在二三线城市,入驻率参差不齐的问题开始显现。又如,不少众创空间运营收入主要来自政府政策补贴、租金收入、服务增值收入以及股权投资,举的是创新创业的大旗,干的是“二房东”的活儿,营利模式面临极大挑战。


  要突破这些瓶颈,众创空间应从站位要高、质量要高、标准要高这“三高”实现“理念升级”,努力从过去规模化增长向寻找差异化、打造特色、深化与产业结合转变,快速自我迭代,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首先,站位要高。众创空间要充分认识自身在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和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认清自身兼具公共服务和市场运作两种属性,既要运营好、活下去,又要承担培育企业服务创新的社会责任。


  其次,质量要高。众创空间作为一种平台化的创业服务机构,既是服务者,也是创业者,不能满足于孵化企业数量的规模化增长,而要依靠科技,积极探索走主题式、精品化、专业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实现自身良性运转,努力迈向高质量发展。


  此外,标准要高。职业化的服务队伍、市场化的孵化机制、全要素的资源整合能力,是众创空间服务的标准配置。众创空间要进一步通过专业化、特色化的服务,整合相关资源,为创业企业提供最需要、最有价值的资源供给,助力企业快速发展,培育优质企业。有条件的众创空间要提升国际化水平,以全球视野谋划创业服务,不断提高效率和水平。(冯其予)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钢铁需通过战略反思谋求产业升级

    我国钢铁产业战略性反思需要战略思维,包括全局性和影响全面性的思维、前瞻性和方向调整性思维、路线性和路径性的思维。
    2017-06-08
  • 降“虚火” 中国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降“虚火” 中国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的创建将引导金融回归到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增长的本源上来,对于推动中国经济脱虚向实、避免过度金融化具有重要意义。
    2017-07-31
  • 消费升级要与技术进步合拍

    财富自由,你已修炼到哪一层?一般有这几个层次:一、超市自由,去超市想买啥不用考虑价格;二、数码自由,买数码产品不用考虑价格;三、汽车自由,买汽车不用考虑价格;四、房子自由,买房子不用考虑价格。
    2017-10-17
  • 消费升级三四线城市是关键

    消费升级三四线城市是关键

    随着国民收入水平提高和对品质生活需求的提升,消费升级已成大势所趋,尤其在三四线城市表现尤为明显。近年来,由于城镇化进程加快、信息咨询发达,三四线城市的品质消费、健康消费和娱乐消费规模扩大,消费增速较快,消费潜力...
    2018-07-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