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炒作其对中国稀土严重依赖是别有用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7





  美国国防部近日公布的《评估和加强美国制造业和国防工业基础及供应链的弹性》报告宣称,美国国防工业有超过280项产品的供应链严重依赖外国,特别是对中国稀土产品及零备件的需求很高。中国带有“侵略”性的工业政策给美国国防技术造成掣肘之患,涉及用于军事的太阳能电池、飞机液晶显示屏以及稀土元素等。


  显然,这是近来美国强化“中国稀土威胁论”的又一荒谬说辞。美国国防部究竟对国外供应商的依赖程度有多高?该报告称,“中国是弹药和导弹中使用的一些特种化学品的单一甚至唯一供应商”。现代高精尖武器的制造离不开中国稀土,美国一架F-35需要稀土资源930磅,一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需要稀土资源5200磅,一艘弗吉尼亚级潜艇需要稀土资源9200磅。


  过去,一些美国专家经常批评美国过度依赖中国稀土,似乎美国是稀土资源的贫瘠国。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美国《商业周刊》近期刊登的文章称,美国是全球第二的稀土资源大国,仅次于中国。美国稀土有限公司在美国爱达荷州、科罗拉多州、蒙大拿州的矿床,将是全球除中国以外或不受中国控制的、仅有的五处已探明的稀土元素大储量矿床之一。


  2012年,美国能源政策分析家向美国会提交名为《稀土元素:全球供应链条》的报告称,2009年,中国稀土储量为3600万吨,占世界36%,产量为12万吨,占世界产量的97%;而美国2009年的稀土储量为1300万吨,占世界13%,而产量为零。


  展现在全球面前的是,美国座拥全球稀土资源13%却“按土不动”,全部依赖进口。可见,美国人别有用心。那么,谁垄断稀土,显然一目了然。美国等国家一方面置本国稀土资源丝毫不动,一方面却高调指责中国搞稀土封锁,对中国倒打一耙。


  美国一方面不断逼迫中国加大稀土出口,另一方面又热炒美国严重依赖中国稀土。出现这种情况,没有别的理由,恐怕主要原因是一个:“中国威胁论”。一些美国人认为,中国控制稀土如同核军事那样的威慑世界。这些论调,与所有的“中国威胁论”一样好笑,无须一驳。


  在某些美国政客心目中,似乎中国每一个重大经贸政策调整,每一个现代化建设步骤,都对美国存在“威胁”。中国似乎只有对他们言听计从,才是好拍档,才是什么友好合作。这种思维也就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单边主义思维。


  实际上,美国军事工业不断在对依赖国外供应源的风险进行评估,此前多份评估报告均显示,美国国防工业对外依赖程度较低且风险可控,而且大都属于层级较低的原材料、元器件和零备件,很难真正被“卡脖子”。这与美国国防部最新报告的结论截然相反。


  大国之间的博弈,说到底就是资源的博弈,不管美国如何炒作他们严重依赖中国稀土,鼓吹“中国威胁论”,但只要我国拥有稀土资源,就能成为真正的赢家。稀土早已被我国放入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战略范畴,至少让人们看到,与美国相比,我国的稀土储量较为丰富,但这种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战略物资,加强其储备、对其开采、生产和出口进行宏观调控,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题中应有之意。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让稀土科研成为产业发展新动力

    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创造、创新”已成为各行业发展的新动力。在这样的情况下,稀土产业创新给国内一些研究机构和相关大学的稀土科研带来新机遇。
    2017-05-21
  • 稀土业向高端领域要效益至关重要

    近年来,我国在稀土中高端应用中取得了一些突破,以稀土为原材料的主要产品在世界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产品性能也基本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2017-07-18
  • 对稀土产品价格下滑应持谨慎态度

    对稀土产品价格下滑应持谨慎态度

    经过7、8月份一轮暴涨之后,稀土产品的价格持续回落。例如,2017年以来,标志性稀土产品氧化镨钕一度价格翻倍。而近期稀土市场下游需求逐渐呈现疲态,价格开始下跌。
    2017-10-24
  • 稀土企业“走出去”才能赢得话语权

    稀土企业“走出去”才能赢得话语权

    作为我国一项长期国家战略,“一带一路”的加速实施并陆续在一些沿线国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将为我国稀土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2017-10-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