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制造为稀土行业提质增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9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三批绿色制造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了第三批绿色制造名单,绿色工厂391家、绿色设计产品480种、绿色园区34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21家。其中,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冶炼分公司和包头华美稀土高科有限公司入选第三批绿色制造名单。


  通知指出,被列入名单中的企业应将利用工业转型升级资金、专项建设基金、绿色信贷等相关政策积极主动参与绿色制造,政府相关部门也推动政府优先采购,并鼓励金融机构为绿色制造示范企业、园区提供便捷、优惠的担保服务和信贷支持。


  北方稀土和包头华美稀土高科有限公司所在地——内蒙古自治区,同样拿出了“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如今年内蒙古自治区设立了“绿色制造奖补”专项资金,对内蒙古自治区上一年度至今年4月之前通过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认定的有关成果给予一次性资金奖补。


  其实,为推动绿色制造向纵深发展,今年1月初,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为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通知》公示了43项技术规范,其中《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稀土钢》就规定了稀土钢绿色设计产品评价的术语和定义、评价要求、评价方法和产品生命周期评价报告编制方法,适用于国内稀土钢绿色设计产品评价。


  在一个企业的生产和发展当中,产品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可以说,产品是企业的生命线,而产品的品质也能够反映出企业的生产方式和工艺技术水平。当然,在绿色制造的大势所趋下,很多企业都开始向绿色低碳的生产和管理转变,而在这样的模式下生产出来的产品,自然也体现着绿色、环保的产品理念。


  山东天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结合绿色制造,瞄准脱硝催化剂的无毒高效制备技术,联合南京工业大学对稀土脱硝催化剂进行研发,形成了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被列入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国家鼓励的有毒有害原料(产品)替代品目录(2016年版)》。


  随着天璨公司生产的稀土高效脱硝催化剂的广泛推广与使用,从根本上杜绝了钒基催化剂废弃后产生危险废物的隐患,减少了废弃钒基催化剂给我国环境带来的二次污染。据专家预测,2015年至2020年,我国原油加工量将保持在5亿吨以上的规模,裂化催化剂中的稀土用量将超过10000吨。


  我国稀土行业开发、使用低毒低害和无毒无害原料,减少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含量,将是大势所趋。而与之相关的稀土高效脱硝催化剂也将不断释放的市场需求,脱硝催化剂参与企业少,市场饱和度低,其发展潜力巨大。


  这表明,在如今的我国稀土行业中,由传统工业化道路向新型工业化道路转化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绿色制造已成为稀土行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可喜的是,在众多稀土企业当中,正强力推动着绿色制造,为稀土行业吹来“绿色”之风。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规范稀土行业发展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规范稀土行业发展

    近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了《关于持续加强稀土行业秩序整顿的通知》,明确要求坚决依法取缔关闭以采代探、无证开采、越界开采、非法外包等违法违规开采稀土矿点,并没收违法所得,彻底清理地面设施。
    2019-01-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