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规范稀土行业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1





  近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了《关于持续加强稀土行业秩序整顿的通知》,明确要求坚决依法取缔关闭以采代探、无证开采、越界开采、非法外包等违法违规开采稀土矿点,并没收违法所得,彻底清理地面设施。


  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资源,在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稀土开采、冶炼分离和应用技术研发取得较大进步,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但因利益驱使,私挖盗采、无计划生产、违规出口等黑稀土问题时有发生,严重干扰市场秩序和合法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虽然我国对稀土开展了一轮又一轮秩序整顿,但以采代探、无证开采、越界开采、非法外包、黑市交易、出口走私等违法违规行为在一些地方依然存在。


  由于稀土资源在全球都是稀缺性资源,又具有极高的战略价值,国际上关于稀土的博弈从来没有停息。


  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产国和出口国,目前稀土的储量约占全球的36%,供应量约占全世界95%以上。


  我国稀土产业为全球市场作出了巨大贡献,但稀土开采付出的代价也十分巨大。目前,我国国有企业稀土开采的吨回收率仅为60%,大型的民营企业回收率只有40%,一些私采乱挖的矿山甚至只有5%,稀土资源被大量浪费,并由此引发环境污染等问题。除了山体植被遭受难以修复的破坏之外,浸出、酸沉等工序产生的大量废水富含氨氮、重金属等污染物,严重污染饮用水和农业灌溉用水。有关数据显示,一些地方稀土收入虽然数字可观,但因为稀土开采造成的环境污染、矿山环境恢复性治理费用却需要更多的后续投入。所以,下决心重拳治理当下的稀土行业非常有必要。


  稀土行业问题的解决,不仅对稀土行业自身,而且对于维护国家战略安全有着重要意义。如果不控制开发,那么这些不可再生资源总有一天会被耗尽的时候,届时我国将处于十分被动的境地。


  笔者认为,当务之急是在对非法开采、非法交易稀土进行整治的同时,必须严格执行指令性生产计划,必须对稀土资源执行更严格的保护性开采政策,包括停止受理新的勘查、开采登记申请、停止核准新建冶炼分离项目、禁止现有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等。


  有关部门要不断完善稀有金属立法、稀土专用发票管理制度,建立完善联合督查机制。稀土企业要真正负起责任,发挥行业主导作用,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加快内部企业实质性整合,关闭、淘汰、转产一批过剩分离产能,做实做精自身产业,实现全面把控、统一运作。要加大器件、近终端产品的出口,把更多的附加值留在国内的同时,严格禁止原材料乃至初级产品的出口,确保稀土不仅满足本国需要还要照顾世界需要,不仅立足当前,而且要着眼长远。(特约评论员 胡建兵)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让绿色制造为稀土行业提质增效

    让绿色制造为稀土行业提质增效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三批绿色制造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了第三批绿色制造名单,绿色工厂391家、绿色设计产品480种、绿色园区34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21家。
    2018-12-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