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供给侧改革推动外卖行业升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31





  在日前召开的2019外卖产业大会上,有观点认为,对于外卖行业来说,建设比竞争更重要,过分依赖资本红利会毁掉整个市场。相关平台宣布,将投入110亿元,从包括全面数字化升级在内的四大方向助力商户升级,推动“外卖经济体”继续健康发展。


  外卖行业发展早期,角逐各方无一不用上了补贴这一大招,甚至引发了轰轰烈烈的补贴大战。对于外卖行业来说,“红利驱动”阶段已经结束,取而代之的则是“效率驱动”阶段,行业到了“建设比竞争更重要”的时候了。


  当前,全国各类餐厅有800万家,如果算上其他各类商家,大街小巷中的商家至少有几千万家,而餐饮的在线化水平只有10%左右,远低于电影票和车票高达80%的线上购买比例,说明这些商家的数字化程度还很低。同时,这些商家数字化升级的动力也严重不足,根本原因在于其规模通常较小,服务的顾客数量一般也比较有限,所以进行数字化升级带来的收益在扣除相应成本以后并不明显。所以,还有很多餐厅的点餐记账仍然停留在人工处理的阶段,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占用了较高的人工成本。因此,由科技平台主动去创新引领,推进餐厅管理系统升级,对提高餐厅的经营效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外,数字化升级也有利于原本分散的商户整合并利用平台的力量,实现全行业范围内的融合发展。商户首先可以通过数字化升级逐步实现包括原材料采购到接单等各环节的整个供应链的升级和优化,在接入平台后,可以在平台智能调度系统“毫秒级调度+最优级配送路线”的助力下,实现更高效的配送,而这又会进一步给商户带来更多的订单。其带来的结果是,商户的成本更低了、收益更高了。同时,更丰富的选择以及更快更准时的配送,也会让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得到极大的提升。


  当前,外卖的渗透率不到10%,还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但是要将这部分空间拓展出来,早期面向消费者市场的那种粗放型的拓荒方式已很难奏效,关键在于如何将大大小小的商户调动起来,而要将以千万计的分散商户进行整合,如果不把它们都进行数字化升级,这几乎可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为商户进行数字化升级提供支持这件事,不仅仅是外卖平台在做,一些互联网巨头也在积极推进,这足以说明数字经济的风向发生了变化,即已经从需求侧转向了供给侧,而此番转向也意味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与此同时,整个互联网相关行业都正在走向或者已经进入下半场,其基本特征表现为:面向消费者的C端市场接近饱和,而面向企业的B端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因此,不少科技巨头都把目光投向了B端。


  过去几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渐成为全社会的一种新共识,而作为经济增长新引擎的数字经济,也要推进供给侧改革,已经完成需求端数字化的互联网行业无疑是一个非常合适的突破口。以外卖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纷纷加入到这个进程中来,对盘活存量经济并推动传统产业的变革将会起到重要作用,数字经济的供给侧改革也将为我国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特约评论员 盘和林)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机遇”让世界搭乘数字经济发展快车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
    2017-12-04
  •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在日前召开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一大波正在照进现实的“黑科技”,为与会者带来智能生活的新体验,也展现着数字经济的未来愿景。
    2019-10-24
  • 数字经济建设别再“千城一面”

    数字经济建设别再“千城一面”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更高级经济阶段,它正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政府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核心动力。”中科院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徐良在2019中国智慧城市科学发展大会上说。
    2019-12-25
  • 激发数字经济“牵引力”

    激发数字经济“牵引力”

    近日,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超31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 8%。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这充分表明数字经济在宏观层面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2020-01-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