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制约瓶颈实现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11





  继地方经济工作会议后,地方“两会”也密集启动,多场重磅会议已圈定2019年经济发展图谱。记者获悉,淡化GDP指标、锚定“高质量”成地方经济发展主线,一些地方正谋划新区域规划,一批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带和“新”动能体系将加速成型。
 
  长期以来,GDP都是衡量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GDP指标作为考核地方政绩的作用正逐渐弱化。去年有10多个省份调低了GDP增长指标,今年一些省份则继续调低了这一指标,甚至有些省份从去年开始还取消了对部分市县的GDP考核,进一步强调高质量发展。
 
  不再单纯追求经济高速增长,而是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破除了“唯GDP论”的考核方式,也将进一步遏制数字造假。要知道,在“唯GDP论”的大背景下,由于片面地把GDP增速看成是衡量地方经济发展的核心指标,据此也决定着一些地方官员的政绩,客观上使得一些地方因此而忽视了生态环境,甚至在数字上造假,给经济数据“注水”。
 
  在国家有关部门曝光并惩治一些地方经济数据造假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在统计数字上大力度“挤水分”,“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粗放的发展理念开始得以纠偏。最大限度地挤出经济数据的“水分”,真实体现各行各业的实际发展情况,这样才能准确地找到发展短板,在制定经济发展政策时才更有针对性,才能对下一步发展作出更科学的决策。
 
  笔者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并不是单纯地调低GDP就够了,而是要精准地找到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投资不足。对此,从中央到地方正在加大投资,仅国家发改委本月以来就已公布批复了近5000亿元重大基建项目。各地也因地制宜确定了投资重点方向,除了传统的市政、能源、交通、水利项目外,还有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等与民生更加密切相关的服务型行业,而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成为各地投资的重点。这些举措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保障,更是民生改善高质量的重要内容和保障。
 
  经济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期待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够让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更多改革开放的成果。(张东阳)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杨伟民谈高质量发展:必须摒弃过去那种赶超型经济模式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21日在北京指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使中国经济发展转向追求高质量,必须摒弃过去那种赶超型的经济模式,不以GDP论英雄。
    2017-12-22
  • 提质增效、创新驱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

    提质增效、创新驱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的战略方针。新时代新征程,一个更为创新的中国,必将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新的驱动力。
    2018-03-01
  • 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

    7月,中国经济半年报如期亮相,其中一些数据,比如2000年以来最低的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回调至个位、土地溢价率同比大幅降低等,引发了一些人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担忧。
    2018-08-06
  • 推动民营企业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推动民营企业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我国民营企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我国经济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具有重要意义。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2018-12-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