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要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15





  在2月12日商务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2019年的外贸形势,商务部表示,当前,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但我国外贸稳定发展仍然具有诸多有利因素。从国内因素看,主动扩大开放,稳外贸政策效应显现、产业升级加快、企业活力增强等都为我国外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提及2019年加快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时,“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成为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


  中国加工贸易的迅速发展,是我国劳动成本、土地资源等比较优势与产业全球化转移相结合的结果,是带动出口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尽管2017年以来加工贸易在出口总额中的占比逐步回落,但加工贸易也助推了中国实现外贸顺差。


  随着全球产业竞争格局的深度调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加工贸易发展也面临新形势,原有的成本优势正在逐渐削弱,产业和订单向外转移也在加快,加工贸易的发展正面临极大挑战。加工贸易背后反映的是一个国家出口的加工深度和制造业基础。要实现贸易结构的优化升级、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和资金密集型产业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面对美国“制造业回流”、全球低端产业向东南亚国家转移加速的现状,要充分认识加工贸易对促进经济和就业稳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因此切实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继续扩大加工贸易出口,引导企业发展高附加值、高增值率的加工贸易,逐步实现加工贸易价值的提升,对实现外贸调结构、促创新目标的实现意义重大。


  对于中西部地区的对外贸易发展而言,积极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实现与沿海省份加工贸易产业转移的对接,对于实现全国对外贸易的平衡发展至关重要。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就要实现加工贸易梯次分布和集聚发展,形成传统加工贸易产业转型升级、劳动与技术密集型产业集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格局,从而实现加工贸易产业链不断延伸,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进一步提高。


  对于从事加工贸易的经营主体而言,要强化加工贸易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动性,要加快由加工组装企业向技术、品牌、营销型企业转变的过程,注重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提升,借助加工贸易方式参与国际分工,融入跨国公司产业链,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与国内外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合作,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增强市场控制能力。注重自主品牌建设和产品质量提升,创建培育和收购品牌,鼓励商标专利国际注册,由单纯的贴牌生产向委托设计、自有品牌方式发展。


  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需要各级政府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发展的加工贸易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重点敏感商品加工贸易企业准入管理制度,建立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简化加工贸易业务审批流程,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综合保税区货物状态分类监管水平,在税负公平、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赋予具备条件的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要尽快启动“互联网+加工贸易内销便利化”改革,简化和规范加工成品内销管理,优化监管方式,逐步实现以企业为单元的监管,规范出境加工监管流程,加速推进科技、海关、税务、检验检疫、外汇管理、信用保险等部门和单位与加工贸易企业的多方联网,实现部门联动监管和服务。


  面对2019年“稳外贸”的目标,要从国家战略高度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重视加工贸易发展的内在规律,进一步延伸加工贸易的增值链条,引导企业提升加工贸易价值环节,特别是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生产能力,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有为政府加有效市场的合作,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为推动加工贸易的创新发展提供助力。(特约评论员 秦夏)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知识产权实力是提振外贸信心之本

    知识产权实力是提振外贸信心之本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知识产权高度重视,我国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执法和司法水平不断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不断增强,正在努力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
    2017-08-29
  • 大国精品为中国外贸赋能

    大国精品为中国外贸赋能

    在当前国际贸易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在外需疲软依然是阻碍中国出口增长重要因素之一的背景下,中国外贸企业唯有不断精细地打造研磨,方能以熠熠生辉的大国精品,在世界贸易竞争场上披荆斩棘。
    2017-11-30
  • 外贸呈两位数增长的底气何在

    外贸呈两位数增长的底气何在

    近日,中国海关公布了最新外贸数据,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 14万亿元,增长15 6%,其中,出口13 85万亿元,增长11 6%,进口11 29万亿元,增长20 9%;贸易顺差2 56万亿元,收窄16 7%。
    2017-12-20
  • 经贸强国外贸转型不“单纯”

    经贸强国外贸转型不“单纯”

    商务部部长钟山给出了我国建设经贸强国的时间表: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2017-12-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