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央企改革“升级版”加快向“管资本”转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19





  国务院国资委相关人士日前表示,新一批11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中央企业将着力打造改革“升级版”,重点在调整管控模式、优化产业布局、推动机制转换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之前,许多央企已在体制、机制、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改革探索,这次11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央企将着力打造改革“升级版”,一方面调整管控模式,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国资委将在战略规划、工资总额、选人用人和激励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向相关央企的授权放权力度;另一方面优化产业布局,提高国资配置效率,进一步加大“混改”力度。此外,突出市场化改革导向,进一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着力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从更大程度上激发各级企业的内在活力,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改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央企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重要内容。新一轮央企改革就是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从而达到减少行政化管理手段、突出市场化运营的目标。在新一轮改革中,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或者政府作为授权主体只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进行考核和评价,政府和监管机构不再直接管理企业。公司通过管资本方式实现对所持股企业的管理,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也就是说,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管资本的方式管理企业,不再是政府部门直接管理企业,从而有利于企业市场化主体地位的确立,有利于企业自主经营、提升效益和效率。


  政府部门不再直接管理企业,需要央企不仅要在选人用人、工资福利等方面有激励机制,而且还要在优化产业等方面进行科学布局。近日,国资委公布了《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对央企工资总额决定机制和管理制度体系进行全面改革,将工资总额预算与利润总额等经济效益指标的业绩考核目标值挂钩。也就是说,只要进了央企就意味着捧到了“金饭碗”,工资“能增不能减”“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时代已成为过去时。办法明确,按照“一适应,两挂钩”原则,央企工资总额预算主要按照效益决定、效率调整、水平调控三个环节决定。央企如果继续僵化地坚持原有的模式,不尽快优化产业,那么将面临更大的发展压力。


  新一轮央企改革试点,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两类公司在聚焦主业的基础上推动企业主动作为。同时,两类公司所出资的企业必须加大“混改”力度,混改必须优先考虑产业链中产业节点的混合、市场化经营机制的混合和不同资源禀赋的混合。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企业股权结构;实施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和身份转换,有效提升企业经营决策能力;加快实施薪酬制度改革和劳动用工制度改革;探索员工持股可行路径等。从而形成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使央企的内生动力得到更大发挥。


  当然,在央企的新一轮改革中,政府是加大了授权放权力度,但并不等于放手不管。针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管理,该管的科学管理决不缺位、不该管的依法放权决不越位,要切实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也会针对试点过程当中的情况不断完善监督与管理。(特约评论员 胡建兵)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