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城市扩容勿忽视“含金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21





  根据各地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很多城市的GDP总量跃升到了新的阶段。北京首次进入3万亿元以上的水平,重庆首次步入2万亿元的行列,宁波、郑州均首次达到1万亿元的水平。至此,中国GDP万亿俱乐部城市达到了16个。宁波、郑州两座城市难掩GDP过万亿的喜悦,郑州当地媒体甚至呼吁:“请喊我特大城市”。


  应该说,如果以GDP总量达到万亿元作为衡量“特大城市”的标准,我国特大城市多了,说明我国经济确实发展了。然而,经济“特大城市”不是只有面积大、经济总量高或者人口多这样的指标,在笔者看来,如果说进入经济“特大城市”有意义,那就是与之俱来的责任,要有与经济“特大城市”称号相匹配的责任标配。


  首先是工业与服务业比例应匹配。一方的过快增加并非好事,随着经济总量的做大,一些万亿GDP城市的服务业比重会快速增加,而工业发展比重小,服务业效率反而难以提升,经济增速放慢就会成为发展趋势。


  其次要有民生以及城市市民幸福感指标作为考量。对经济“特大城市”应有更高的要求,也就是说要有更大的责任做标配。比如,城市环境是否宜居、城市的社会保障制度是否健全、城市慈善事业是否发达、人民幸福指数如何等;如果入围特大城市,只是大老板多了、大企业多了,人民生活水平没有得到显著提升,服务业不发达或服务水平很差,那么这样的特大城市显然是内涵不够的。


  笔者认为,城市毕竟是人民的城市,城市的实力最终要体现在人民的活力和幸福指数上。做大经济总量、发展城市经济“特大城市”本身没有错,而如果忽略了以人为本这个根本宗旨,那其实有没有都一样了。(张魁兴)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城市经济发展最应珍视生态环保

    城市经济发展最应珍视生态环保

    第46个世界环境日,我国确定的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的就是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意识,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2017-06-18
  • 快递“最后一百米”咋这么难走

    快递、外卖与小区管理的矛盾,暴露出的是城市管理精细化的问题。城市管理精细化,就要跟上社会生活发展的步伐。“最后100米”上的矛盾已成普遍问题,单纯依靠企业或居民的力量都难以治本,需要政府从整体上对症下药。
    2017-08-02
  • 以租赁住房缓解大城市住房难题

    中国大城市房价过高,一直是热议话题。综合各项统计数据,北京、上海、深圳住房成交均价在5万以上,厦门、广州、南京、杭州等城市在3万左右,其他热点城市亦不低,这一情况对“85后”、“90后”的年轻人构成较大生活压力。
    2017-08-09
  • 一线城市发展租赁住房具有

    一线城市发展租赁住房具有"风向标"意义

    据不完全统计,未来五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将提供超过250万套租赁住房。业内人士认为,推进房屋租赁将成为重点城市楼市调控政策主要方向,房地产行业将从重购轻租到租售并举转变,从而促使房地产真正回归居住属性。
    2017-09-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