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要达标做好“稳提转”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14





  海关总署3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5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7%。虽然2月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均出现下降,但如果剔除春节因素,2月份中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10.2%、7.8%和12.9%。


  过去一年,中国外贸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外贸依然实现了规模扩大、质量提高,总额创历史新高。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3月9日召开的全国两会记者会上表示,这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成绩。去年我国外贸增量超过510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第20大贸易国全年进出口总量。


  中国外贸的增长有世界经济形势转好、国际市场回暖的原因,同时更是中国外贸不断提升质量的结果。目前,中高技术产品出口已占中国外贸出口总额的30%。中国第一贸易大国地位更加巩固,贸易强国建设进程在不断加快。


  面对2019年,中国外贸锁定了新的目标:稳中提质。对此,钟山部长给出了三个重点:稳规模、提质量、转动力。


  稳规模是基础。外贸进出口对稳定经济发挥重要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六稳"要求,"稳外贸"就是其中之一,可见其重要性。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在如此高基数的前提下,要稳住外贸规模需要从多处发力。钟山部长给出的方案是稳政策、稳主体和稳市场。


  从政策层面看就是要将国家出台的稳外贸政策落实好,推进贸易便利化措施,充分发挥出口信保、融资信贷等工具的作用,切实为外贸企业减负增效;从主体角度看则是要稳住外贸企业的发展信心,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为其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特别是对外贸企业主力军的民营企业,更要进一步采取支持政策,鼓励其不断提升出口产品的附加值,更好发挥民企在外贸发展中的作用;从市场布局看需要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不断开拓新兴市场,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进一步激发新兴市场的潜力,让中国外贸市场更为多元。


  提质量是重点。中国正在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提升外贸质量则是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的重点。一方面要鼓励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另一方面要积极扩大进口,优化进口结构,进一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


  转动力是关键。中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增长,需要新旧动能的转换,中国外贸也同样需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则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创新既包括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也包括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只有把这些创新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才能让中国外贸的竞争力不断提升,才能推动中国外贸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


  为此,商务部已经提出深入推进"五个优化":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拓展30个左右重点市场,提升发达国家市场,拓展发展中国家市场;优化国内区域布局,提高中西部地区外贸比重;优化商品结构,支持装备制造等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优化经营主体,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培育一批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大企业和跨国公司;优化贸易方式,做强一般贸易,提升加工贸易,发展其他贸易,推进3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14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相信随着政策的不断细化和落地,中国外贸一定能走好"稳提转"之路,从而实现稳中提质的目标。(李高超)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知识产权实力是提振外贸信心之本

    知识产权实力是提振外贸信心之本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知识产权高度重视,我国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执法和司法水平不断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不断增强,正在努力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
    2017-08-29
  • 大国精品为中国外贸赋能

    大国精品为中国外贸赋能

    在当前国际贸易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在外需疲软依然是阻碍中国出口增长重要因素之一的背景下,中国外贸企业唯有不断精细地打造研磨,方能以熠熠生辉的大国精品,在世界贸易竞争场上披荆斩棘。
    2017-11-30
  • 外贸呈两位数增长的底气何在

    外贸呈两位数增长的底气何在

    近日,中国海关公布了最新外贸数据,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 14万亿元,增长15 6%,其中,出口13 85万亿元,增长11 6%,进口11 29万亿元,增长20 9%;贸易顺差2 56万亿元,收窄16 7%。
    2017-12-20
  • 经贸强国外贸转型不“单纯”

    经贸强国外贸转型不“单纯”

    商务部部长钟山给出了我国建设经贸强国的时间表: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2017-12-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