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策合力让中小企业发展更稳更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2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等六方面提出共计23项具体举措。

  当前,随着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简政减税降费政策逐步落地,供需两端呈现回暖态势。受内需拉动作用,我国3月份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升至50.5%,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中小企业景气度较前值有明显回升,虽然仍低于荣枯线,但是和大企业景气度差距有所减小,这显然和前期政策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有关。

  中小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结构、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是提供社会就业的中坚渠道。当前,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已达4000余万家,国内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岗位。但当前国际国内市场环境的变化令中小企业面临的生产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进一步突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经济学家直言,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基本问题在于金融体系。由于金融专业的风险识别和定价能力不足导致现在众多中小企业感受融资成本越来越高,经营压力大,社会资金越来越“脱实向虚”,影子银行迅猛发展。

  鉴于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央进一步出台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举措,以及4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的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要为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这些措施有助于消除经济尾部风险,改善市场风险偏好,推动宽信用进程。更为重要的是,利用金融、财税、产业政策合力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一定程度上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当然,真正解决中小企业发展困境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还需要针对各种情况来系统解决。一是允许商业银行加大政策弹性,出台更多因地制宜的信贷政策;二是放宽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融资领域,提供融资服务;三是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政策上鼓励金融创新,包括机制创新和产品创新;四是需要加强资本市场的建设,推动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等直接融资市场建设,减少间接融资的比例,使得金融风险价格的形成更加多样化;五是政府应出资、出政策、出信用,提供必要的融资中介服务,同时维护地方的信用环境,形成法治化的市场环境,避免利用信息不对称而浑水摸鱼。

  此外,金融业也要通过改革来有效管理和配置社会储蓄和财富,将其转化为实体经济投资。一方面,需要从金融机构的主体改革入手,建立市场化竞争的机制,特别是建立退出机制,保证金融机构实现优胜劣汰,不会利用价格机制进行政策套利;另一方面,建立长期透明的货币政策决策机制为市场利率的形成建立合理的预期。

  一言以蔽之,通过金融、财税、产业等多方面的政策合力,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中小企业发展困境定会迎刃而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定会越走越稳、越走越实。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让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隐形冠军”

    让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隐形冠军”

    在蓬勃兴起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数十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推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落地的重要力量。
    2017-11-09
  • 减负创优,助力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减负创优,助力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立足当下、关照长远,地方政府和部门要以修订后的中小企业促进法为标杆,清理过往的制度规定,扫除当前中小企业经营面临的“羁绊”。同时,创新管理方式,疏通中小企业发展的“毛细血管”,让中小企业有更多更大的获得感。
    2019-04-08
  • 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空间将越来越大

    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空间将越来越大

    在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公平竞争是一个呼声较高的话题,《意见》指出,按照竞争中性原则,打造公平便捷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
    2019-04-11
  • 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

    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依靠市场主体活力顶住下行压力”。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中小企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2019-04-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