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不妨转换“换电”思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8





  绿色、环保、不限行,是人们对新能源汽车优越性最直接的感受。不过,在新能源车普及的道路上,还存在着许多瓶颈。其中,续航时间短、充电时间长、充电设备少,制约了新能源车作为常规交通工具的通用性。

  除了改进电池技术、推进充电桩建设以外,笔者认为不妨改变一下思路,在由“充电”变为“换电”上作出更多探索。首先,统一电池标准,制定规范,使其在体积、接口、组合方式等方面适用多种品牌的车辆,进而实现电池资源共享。其次,统一电源连接标准,探索将车辆电池仓改为抽屉式或轨道式设计。也就是说,电池通过抽屉或轨道与车体连接,换电过程通过推拉抽屉或轨道即可完成。再次,鼓励引导标准电池换电站建设,目前可依托现有的加油站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引入品牌电池商入驻,随时为车辆换电,除去排队等待(也许不用排队)时间,整个过程不会超过加油所用时间。

  开展上述探索,既需要汽车制造主管部门顶层设计,也需要车厂放弃标准壁垒,更需要投资商介入电池租赁市场。设想一下,驾驶新能源车旅行时,如果能到加油站或充电站(换电站)换一套充满电的电池,行驶数百公里后再入服务区换电池,顺便放松一下,驾驶员就会少了往常的提心吊胆,提升的是驾驶自信和出行品质。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新能源车企应提高自主研发与创新能力

    新能源车企应提高自主研发与创新能力

    “只有不断地提升中国汽车企业的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才能真正与国际知名品牌竞争,才能不害怕、不担心补贴退坡后企业陷入亏损。”
    2019-09-23
  • 理性看待新能源车企业绩下滑

    理性看待新能源车企业绩下滑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各领域带来深刻影响,部分行业损失惨重。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行业也难“置身事外”,零部件供应短缺、消费需求下降、市场不景气,新能源车企产销量下降在所难免。
    2020-09-10
  • 新能源车基础设施重“量”更要重“质”

    新能源车基础设施重“量”更要重“质”

    近日,有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产品迭代迅速,全新亮相的车型销量占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近四成,且这些车型在智能化领域有着更优秀的表现。
    2021-08-09
  • 用技术补上新能源车短板

    用技术补上新能源车短板

    作为影响消费者用车成本和衡量车型维修经济性的重要参考指标,零整比向来备受消费市场关注。然而,燃油车时代对“9个大灯买辆车”的诟病言犹在耳,新能源车“一块电池顶整车”的怪现状又浮出水面,成为影响消费信心的“绊脚石”。
    2023-01-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