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包装不是“救命药”价格狂涨的理由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06





  对冠心病、心绞痛等患者而言,价格低、见效快的硝酸甘油是关键时刻的急救药。可最近,不少患者发现,常备的“救命药”不仅价格涨了好几倍,一些药店还断货了。记者发现,从过去的100片16元,到如今15片25.7元,硝酸甘油每片涨价近11倍。药企称,包装换新后,过去的生产线用不了,改为手工包装,成本和工时都有所增加。(6月3日工人日报)

  药还是原来的药,只是更换了包装,便价格狂飙,这样的现象令人难以接受。诚然,更换包装有其必要性与合理性,硝酸甘油开瓶后有效期较短,患者一次吃不完容易造成浪费,改为15片小包装即可有效避免浪费,但换装后,价格上涨幅度之大令人疑虑重重。

  对于一家占据全国70%市场的药企来说,成本和工时增加导致药品价格狂涨的说法,不足以服众,其中有没有利益因素驱使、垄断因素作祟,值得追问。从常识常理讲,药企卖的是药品,而不是包装,仅仅因更换包装就导致药品涨价近11倍,难免有借机涨价、牟取暴利之嫌。在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包装成本怎可能如此高居不下?“救命药”价格狂涨,真的是正常市场化行为吗?

  其实,“救命药”涨价和断供现象已引发社会关注。近期有媒体采访多地医药市场、医院、药厂和药品流通企业发现,近两年来先后有100多种药品“火箭式”涨价数倍乃至数十倍,其中大多是疗效确切、价格低廉的常用药。

  药品是特殊商品,药价单靠市场的自我调节并不妥当。目前,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已取消,药企及药店可根据市场变化调节生产和销售,但市场“无形之手”也有失灵的时候,特别是当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药品价格上涨过快时,“有形之手”不能缺位。

  建立完善的廉价药国家保障制度是治本之策,也是业内共识。对临床必需、不可替代的药品,国家应建立储备保障制度,由专门机构及专人负责该类药品的采购、储备及调拨,同时形成一套补偿和激励机制,让药企有合理利润。在确保廉价药正常生产的前提下,开辟廉价药专供渠道,确保廉价药重回市场。此外,对各种乱涨价行为,监管部门不能坐视不管。


  转自:羊城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