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制度创新彰显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决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08





  备受关注的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正式出炉,再度向世界宣示中国坚定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决心。

  从去年11月中央提出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到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明确要求,再到《总体方案》最终印发……有条不紊的节奏下,都有一个统一的旋律:全面深化对外开放。

  正如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所说:“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新片区,是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作出的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战略部署。”

  增设新片区不是简单的原有自贸试验区扩区,也不是简单的现有政策平移,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

  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种种高标准下,新片区的开放政策无疑会有高起点高要求。

  《总体方案》提出,支持新片区以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等为重点,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统筹国际业务、跨境金融服务、前沿科技研发、跨境服务贸易等功能集聚,强化开放型经济集聚功能……一系列具体部署无不体现着“制度创新变革”的特征。

  “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中国始终坚定地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步推进改革开放。

  刚刚过去的7个月里,一大批扩大开放的措施陆续实施,比如,出台《外商投资法》;发布2019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两张负面清单,不断缩减外商投资企业的审批范围;宣布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11条措施,提前一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等。

  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开放步伐,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最大底气,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胜关键。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中国唯有做好自己的事情,以改革开放这个中国发展最宝贵的“确定性”来积极应对,方能行稳,且肯定能致远。(梁敏)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自贸区核心生命力在于制度创新

    自贸区核心生命力在于制度创新

    纵观国内的一部分自贸区,在选择开放的领域上,还有一定的限制,与香港自贸区的自由贸易制度安排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产品进出的管制上,尚达不到美国纽约港自贸区货物进口自由,无配额限制的标准。
    2017-09-18
  • 在自贸区闯出服务业双向开放新天地

    在自贸区闯出服务业双向开放新天地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在未来的改革开放中,自贸区无疑将继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2018-01-08
  • 持续释放自贸试验区创新红利

    持续释放自贸试验区创新红利

    日前,进一步深化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印发。仔细分析可以发现,3个自贸区的目标任务虽各有侧重,但其核心仍是聚焦深化改革、推进制度创新
    2018-05-25
  • 在深化改革开放中书写海南自贸区建设新篇章

    在深化改革开放中书写海南自贸区建设新篇章

     建设怎样的海南自贸试验区?怎样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16日,答案揭晓。《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当天发布,彰显中国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决心,也反映出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理念和行动。
    2018-10-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