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乡村旅游同质化是大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3





  近日,国家文旅部公布了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一大批乡村着力本地实际,发展特色乡村旅游,释放出蓬勃的发展动力。细看这些乡村旅游的亮点,不难发现,许多乡村就是凭借本村落独特的田园风光、文化风情而成为游客向往的“诗与远方”。看似普通的旅游之路,正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铺就乡村发展的坚实大道。


  乡村旅游是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致富的重要载体和途径,在统筹城乡发展、拉动内需、优化农村经济结构、提高农民收入、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因其综合的带动作用而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当前,各地充分挖掘本地旅游资源,不断提高人居环境质量,提升生活品质,发展农家乐、民宿、度假、休闲、娱乐等业态,打响各地乡村旅游品牌,促进乡村经济发展。据《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监测报告(2019年上半年)》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次达15.1亿次,同比增加10.2%;总收入0.86万亿元,同比增加11.7%。


  但需要注意的是,各地在发展乡村旅游时,同质化现象仍比较严重。村与村之间、乡与乡之间大同小异,缺乏自身的亮点,存在挖掘本地文化不深、打造旅游项目不“特”的现象。乡村旅游一哄而上,造成乡村旅游项目数量多、精品少,在旅游市场中缺少竞争力。对此,国家文旅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对乡村旅游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今年公布的首批32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都是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行动中做得比较好的。


  可以看出,要想让乡村旅游得到可持续发展,成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的支撑力量,需要各乡村将眼光放得更长远,在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上下功夫,在地方特色上做文章。


  一方面,乡村旅游必须有“故事”才能有灵魂,有“故事”的乡村旅游是保持乡村旅游客源持续有黏度的关键。乡村旅游在项目设计之初,就应当以游客的角度出发,始终保持游客的新奇体验和参与度,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持游客对项目的关注。


  另一方面,旅游的本质是一次经历、一次阅历、一次体验,任何一个旅游者都希望在旅游过程中满足审美、愉悦、健康、文化、求知等多方面需求。乡村振兴要通过“主题+创意+感动+多元”促进乡村产业、文创升级,构建从原料到工业产品、商品,到品牌、活动,再到体验、服务的乡村产业体系,因地制宜打造满足游客需求的旅游卖点和旅游精品,实现乡村振兴的消费升级。


  我国旅游资源丰富,尤其是乡村旅游开发的潜力巨大。如何开发乡村旅游、打造地方乡村旅游特色,此次公布的全国32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为各地乡村旅游发展树立了榜样。希望各地从实际出发,以自身乡村资源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做好规划设计,调配更多人才加入到乡村旅游行业中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助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张培胜)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发展乡村旅游要取之于民、惠之于民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灿强说,与单纯的景区建设不同,房屋、耕地等都是农民日常生产生活的重要组成,发展乡村旅游要取之于民、惠之于民。
    2017-06-07
  • 乡村旅游:既要顾全“面子”也要建好“里子”

    乡村旅游:既要顾全“面子”也要建好“里子”

    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不少城市居民外出的热门选择。据农业部统计,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21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了5700亿元。
    2017-07-28
  • 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旅游要有新作为

    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旅游要有新作为

    乡村旅游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各地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做到规划精准、项目精准、对象精准、产业精准、市场精准,把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到乡村和农户,以脱贫标准和实际成效检验乡村旅游作为
    2018-09-17
  • 筑好乡村旅游

    筑好乡村旅游"小路",铺就乡村振兴"大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乡村振兴战略如火如荼推进的大背景下,发展乡村旅游成为实现乡村振兴和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途径。
    2019-08-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