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阅读走向成熟离不开规范化管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5





  从免费阅读到花钱“追更”,消费者正在读书类App的引导下逐渐接受付费阅读方式。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我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已达到254.5亿元,六成数字阅读用户愿意为电子书付费。抢滩内容付费市场,已成为传统媒体在商业模式转型道路上迈出的一大步。


  数字阅读,本质上也是需要人力、物力、财力成本的,不可能一直“免费”下去。从这个意义上说,用户开始接受付费阅读是一个好的开端,但在数字阅读规范发展方面还需做出更多努力。


  首先,目前数字阅读市场仍处于崛起阶段,但已出现鱼龙混杂的迹象。在运作模式上,一些在筑“付费墙”,一些采用“免费阅读+广告”的模式,一些则以分享、点赞等作为激励机制……从本质上说,这些抢占市场的方式并没有什么优劣可言,但长此以往会构成恶性竞争,不利于培养真正意义上的数字阅读用户。


  其次,付费用户的付费意愿很大一部分并不是因为产品内容具有很强的可读性,恰恰是产品里有很多迎合个体偏好的内容。一些新媒体,为争夺读者使出浑身解数比拼“碎片”,置起码的原创精神、作者权益于不顾;一些营运平台,在利益驱使之下更是变着法子推出一些包含色情、暴力内容的作品,置起码的社会责任于不顾。这些做法,不但不利于数字阅读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更不利于社会精神文明的建设。


  笔者认为,文化产品应该区别于一般商品,除了考虑经济效益外,最重要的是要注重社会价值、人文价值,在鼓励、扶持数字阅读市场发展的同时更要及时注意到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采取措施及时纠正。数字阅读,只有在规范上下功夫,让经营方式文明有序,让文化产品经得起时代检验,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贺成)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