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成新动能和稳就业推进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3





  3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稳就业。其中,会议明确将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加大支持力度,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催生新岗位新职业。依托工业互联网促进传统产业加快上线上云。聚焦养老、托育、家政等就业潜力大的领域,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生活服务业。支持发展共享用工、就业保障平台,为灵活就业者提供就业和社保线上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利用“互联网+”连接线上线下资源率先成为市场自发行为,其中尤以教育、零售利用线上资源实现对线下需求对接表现抢眼,成为经济社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后率先转向,从而确保自身行业在疫情冲击下依旧能够维持正常的生产秩序。


  对此,国家乃至社会层面显然已经意识到有必要抓住此轮契机推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数字经济的崛起,继而实现培育和壮大新动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推动促进稳就业目标的进一步实现。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依托于高速互联网硬件建设以及各大类型软件的开发,已经形成了涉足金融、零售、互动等多类平台,早已奠定了平台经济的基础优势。在此次疫情之下,数字经济表现亮眼,已然成为吸纳就业的一股新兴力量,特别是互联网的灵活特点可以覆盖包括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在内的就业需求,既能够实现长期就业创收,也能够满足灵活就业的需求。


  由此,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的当下,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政策大可依托“互联网+”实现更多领域的需求对接,比如,此次会议明确的养老、托育、家政,乃至共享用工、就业保障等平台,确保为各类有意介入线上资源实现复工人员提供最大保障。


  可以预见的是,从现在开始到今后,政策层面不断发力数字经济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服务业发展,培育新动能或将成为一项中长期影响我国经济走势的战略方向。也将是未来吸纳就业,实现稳就业目标的一个“稳定锚”。


  要知道,政策主动顺应市场行为和市场需求,无异于让本就可以凭借自身优势实现大力发展的数字经济“如虎添翼”,更加高效优质地对接各类有条件对接线上资源的市场需求,继而产生更大的经济社会综合效应。


  其间,最为重要的是鼓励企业不断自主激发创新能力,源源不断地吸引高科技人才,毕竟,借助“互联网+”,促进产业升级并提高劳动力资本,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需要厘清的是,这一过程不需要以牺牲就业为代价。相反,这将成为一个有力的导向,鼓励培养更多高科技人才实现数字经济载体的不断跃升,而平台的搭建对接的是各大传统零售、餐饮、教育、房地产、文化、办公等传统行业需求,一旦这些传统行业插上了数字经济的翅膀,对就业的虹吸效应将日益凸显。


  有研究显示,以“互联网+”、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创造的就业多于损失的就业,而新动能之所以能够在整体上带动就业,关键在于它的产业融合功能与就业联动效应。就业融合度提高越快的产业,其产业规模增长得也越快,对稳就业的贡献度也越大。按照这个逻辑,依托数字技术的“互联网+”将成为今后打造新动能的主力军,而由此诞生一系列新兴岗位无疑将成为新一轮促进稳就业目标实现的推进器。(记者 李海楠)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互联网+”创造美好生活

    “互联网+”创造美好生活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信息等技术加速向产业渗透,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发展,线上线下快速融合,互联网+以不可阻挡之势,与各领域、...
    2019-09-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