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中心建设需要新的思路和新的做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5





  国家此时提出加快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建设,不仅能够对冲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更长远来看,将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不过,加速大数据中心的建设进程,需要新的思路和新的做法。


  当前,世界经济进入了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创新发展阶段,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基因等诸多领域科技创新需要"算力"做基础,而数据的利用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数据正在成为新的生产资料,引领各个产业变革。从全球范围来看,新经济发展较快的国家和地区,几乎都是"数据大国",也是计算力大国,因为要从巨量数据中获得价值,就必须对各个维度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而数据的分析和挖掘离不开计算力,离不开处理数据的数据中心。


  对于大数据中心建设,我们需要规避一些误区,面向未来,才能够尽快建设,更好地服务于数字经济。


  建设大数据中心需要有顶层思维。每一个大数据中心的上马,无论从资金上还是规模上或是占地用电上都是一个巨大工程,所以前期需要对拟建的大数据中心"究竟满足谁的要求,满足什么样的需求"进行充分研究,结合各地对数据中心投建的要求和规范,科学选址,统筹布局,因地制宜。与此同时,数据中心产业是高新、环保的产业,市场需求大,参与资本多,因此很多地方都在考虑建设大型的数据中心,很容易出现投资过热的情况。


  建设大数据中心要避免"重建轻用"。大数据中心是关键基础设施,它要发挥作用需要规范且稳定的运营,需要有技术能力且有运营经验的团队进行管理,所以从人才培养和政策引导上要有倾斜,才能够让数据中心建起来、用起来。


  建设大数据中心要面向未来。大数据中心集中了海量技术,其所需要的高密化、模块化、智能化、绿色化、弹性化等每一个维度的技术都需要大量的创新,从机器与机器之间的协同,到模块化的高效交付,再到智能化的运营管理,对低碳、低能耗等持续追求,以及可以适配未来变化的弹性要求等,都蕴含着大量的挑战,它的演进要求IT供应商上下游产业链以及运营商等有更多的协同创新,同样也会给中国的IT产业带来与全球IT产业同步进化的新机会。(佳师)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