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中国品质” 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7





  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针对目前我国工业基础相对薄弱、质量发展水平不足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表示,中国制造要实现从数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型升级。姜卫东建议,制定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21年-2030年)》,以设立专项资金等激励措施鼓励企业加强研发能力和试验检测能力建设。


  姜卫东指出,自《质量振兴纲要(1996年-2010年)》颁布实施以来,我国下大力气抓质量基础工作,尊重知识、重视人才,质量发展的社会环境逐步改善,主要产业整体素质和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产品质量明显提升。但是,我国工业发展历史短、基础相对薄弱,质量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能力与西方国家还有一定差距。


  在他看来,“中国品质”发展正迎来大好时机,而我国质量工业的发展也同样需要制定更长远的目标。因此,他建议在全社会营造重视质量、提升品质的浓厚氛围,例如将现行的国家级“中国品牌节”变为“中国品质-品牌节”,向内传达出品质新概念,向外传播中国的品质文化;同时,制定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21年-2030年)》,全面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推动建设质量强国;最后,持续创新质量发展激励机制,例如设立专项资金,以鼓励企业加强研发能力和试验检测能力建设,研发出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的创新性产品。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工业产品生产减“证”不减“责”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是1984年由国务院批准建立实施的,初衷是从源头加强质量监管,落实国家产业政策。按照目前《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规定的程序,企业取证时间较长,亟须简化优化。
    2017-06-26
  • 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角色更亮丽

    移动支付、网购、共享单车……这些凭借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创新手段产生的新鲜事物,正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吸粉”,成为展现中国企业强大创新活力的亮丽新名片。
    2017-06-28
  • 为“中国智造”留足用地空间

    造得出圆珠笔,却造不出圆珠;有的是加工厂,挣的却多是代工费。当下,我国制造业体量虽大,但在有些领域困境也多。
    2017-09-01
  • 下半年我国工业经济面临四大挑战

    下半年我国工业经济面临四大挑战

    随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3D打印技术的不断成熟,数字经济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今年上半年,一些领先的大型制造企业、基础电信和互联网企业凭借各自的基础和优势逐步探索出“双创”新模式。
    2017-09-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