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中小微”这篇“大”文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9





  近年来篇幅最短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多次提及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足见其重。在当前特殊的背景下,作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激励创新、带动投资、促进消费的生力军,“中小微”是一篇必须做好的“大”文章。


  做好“中小微”这篇“大”文章,要立足当下、着眼根本,在救急的同时济长远。目前中小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等中小微经济面临的生存挑战,主要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也要看到,由于结构性、周期性因素的影响,近年来我国中小微经济也面临发展挑战。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想方设法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渡过难关。好政策要注重可操作性,快节奏、真管用、见实效。


  做好“中小微”这篇“大”文章,要从小处做起,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经营需求与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做起。不少个体工商户一头是连家铺、夫妻店,一头是百姓生活必需的油盐酱醋、针头线脑,必须因地制宜创造条件、开拓空间。比如在加强城市管理同时,避免环境治理“一刀切”。


  做好“中小微”这篇“大”文章,还要营造好环境,尤其是法治环境。此次提请审议的民法典草案,一大亮点是巩固中国特色的个体工商户、农村承包经营户的民事主体地位。通过立法并全面实施,使数量最多、最具活力的微观细胞生机勃勃,体现了对丰富多彩的人民生活的敬重之心,有利于保护和激发人民群众的无穷创造力,对中小微经济发展将产生无可估量的影响。(记者 王立彬)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支持中小微融资 有心还要有“新”

    支持中小微融资 有心还要有“新”

    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
    2019-03-11
  • 中小微企业战线不可失守

    中小微企业战线不可失守

    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至少并存着两条“战线”第一条关乎生命,医护人员与死神在赛跑;第二条关乎生存,中小微企业与困境在逆战。在中央提出“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背景下,第二条...
    2020-02-21
  • 强化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长效机制建设

    强化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长效机制建设

    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恢复态势不断稳固,但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部分市场主体还未彻底恢复,加上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中小微企业面临原材料等价格居高不下导致生产经营成本上升等实际困难。
    2021-09-21
  • 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促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促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此次政策的具体措施体现出助企纾困政策覆盖面越来越全面、具体,越来越有针对性,有利于切实减轻企业压力,增强企业发展动...
    2021-11-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