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制造业提升竞争力重在创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01





  装备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两会期间,企业界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提升装备制造业的竞争力重在加大企业科技创新力度、增强创新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飞香表示,如何保证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装备制造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他建议,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重点围绕关键基础零部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争取实现国产化;把智能制造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着力点,不断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虽然我国是制造大国,但在关键设备、关键材料、关键零部件和关键工艺等领域仍有上升空间。全国政协委员、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竺延风表示,应在政策上精准施策,做好工业布局和门类、层级分工指引,鼓励民营资本进入产业关键端和细化端,加快形成产学研结合。与此同时,要注重培育软件环境,建立经验数据库,做好知识积累、知识管理和知识输出,智能制造要注意在关键环节上智能化,不能为追求前瞻性技术不顾市场消费需求。


  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可以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对稳就业、稳增长至关重要。因此,在高端制造、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等方面建立新的竞争优势,将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新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张传卫建议,要降低装备制造企业过高的融资成本,并增强装备制造业的创新活力。可以考虑通过税收减免、风险投入等手段,鼓励装备制造业创新。此外,还应为民营装备制造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我国装备制造业良性发展。


  随着我国农业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农业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市场对农业机械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全国政协委员、国机集团原党委书记石柯表示,需进一步开展我国农业机械化高级阶段的农机产业发展战略和规划布局研究,并引导农业和农机行业骨干企业利用装备资源创新和集成优势,开展高端、先进、智能农机的应用示范区建设。同时,支持政府机构与骨干企业共同推进建立国家统一的数字化智能农机管理平台及相关标准。


  装备制造业产品具有“超高、超重、超宽”等特点,大件物流对其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保障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董事长曾光安指出,应针对装备制造业中电力、化工、机械、能源等不同领域大件物流的专业特殊性,制定对应的标准和政策,规范大件物流行为,并给予装备制造产品高速物流运输以及公铁联运、公水联运、公铁水联运等多式联运出台优惠鼓励政策,实现多种运输方式交货。此外,构建大件物流运输信息共享平台,降低运输工具的空载率和物流成本。


  转自:珠海特区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