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五化”将成经济发展主引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03





  中国的经济动能近几年已经发生了深刻的转变,新冠肺炎疫情无疑将大大加速这种转变。中国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老五化”推动,转变为主要依靠数字化与智能化、产业体系现代化、城市群与城乡一体化、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新型全球化的“新五化”推动,“新五化”已经逐步替代“老五化”成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同时也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第一大新引擎是数字化与智能化。以数字化与智能化为核心特征的第四次产业革命浪潮将取代以信息化为主要特征的第三次产业革命浪潮,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发动机。历史上世界大国崛起的关键因素在于掌握了新兴产业革命的领导权,与前几次产业革命边缘化、跟随者的角色不同,中国已经成为第四次产业革命领导者、推动者之一。


  第二大引擎是产业体系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已经取代工业化成为中国产业发展新趋势,为中国发展注入产业新动能。


  第三大引擎是城市群与城乡一体化。城市群与城乡一体化将逐步取代城市化成为中国城乡结构转型的新趋势,为中国发展注入转型新动能。


  第四大引擎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将包括并取代市场化,为中国发展提供新制度供给,注入新制度红利。


  第五大引擎是新型全球化。中国作为主动推动者的新型全球化将逐步替代简单融入世界的国际化成为新大势,为中国发展注入全球新动能。


  转自:大连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保护生态不会阻碍而会促进经济发展

    新形势下,必须深刻认识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经济之间的互促共进关系,在尊重生态环境规律的基础上,合理利用生态环境,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2017-03-29
  • “双创”是新经济发展的动力来源

    “如何塑造以‘双创’为导向的新经济”“如何成为创新引领者”“中国会成为下一个硅谷吗”……近日,在南开大学召开的第四届全球创新创业会议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就中国与全球创新经济如何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7-05-25
  • 城市经济发展最应珍视生态环保

    城市经济发展最应珍视生态环保

    第46个世界环境日,我国确定的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的就是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意识,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2017-06-18
  • 共享经济发展要快更要好

    共享经济发展要快更要好

    从共享交通工具到共享住宿、餐饮、护理,共享经济在飞速扩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个人信息泄露、资源浪费、不公平竞争等问题。
    2018-06-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