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让“抗疫”有了“智能范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30





  健康码可追溯、人工智能辅助诊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深度应用,让“抗疫”有了“智能范儿”。


  “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在天津各大小区的疫情防控点位上,查看健康码已经成为和测量体温一样重要的防控手段。


  当前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健康码这个由大数据技术生成的个人专属数字“通行证”,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据了解,在天津已经有超过1100万人次自主申领“健康码”,亮码次数超过3.8亿次。


  浪潮集团副总裁高传贵说,通过对入院登记数据和流行病学数据的汇聚整理,并与就诊数据比对,可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在预测新冠病毒未来传播方面,我们应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进行智能辅助的检测跟踪和指导临床治疗。”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说,通过人工智能和导航精准的可视化,能够将医护人员从“高频、高难、高危”中解脱出来。


  专家认为,线下首诊、线上复诊,网上购药、自动配送等将成为医疗发展的一种趋势。目前,随着5G等技术应用,一些医院的“互联网医院”相继上线。


  在微信中打开“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微信公众号,在“专科门诊”分类下,患者能够在线问诊,与医院的专科医生进行一对一交流,还可实现复诊患者购药。


  微医集团董事长兼CEO廖杰远介绍,通过AI数据能够真正实现“专家复制”,从数据中定位每一个患者的数字健康模型,并通过终端提供服务。


  “以互联网医院为支点,可以连接医院、基层医疗机构、产业相关供应链和居民,构建高效、新型、以健康为目标的‘数字健共体’。”廖杰远说,“互联网医院可以汇集全国各地的医生,方便边远地区患者的线上诊疗。”


  人工智能辅助诊疗在疫情防控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介绍,在武汉抗击疫情过程中,腾讯觅影提供的人工智能辅诊方案在患者CT检查后最快1分钟内就可以为医生提供辅助诊断参考。“智能科技,是我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支‘硬核’力量。”任宇昕说。(记者尹思源)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