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强调:高质量发展更要“保红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9





  作为我国一项基本国策,严格守住耕地红线必须长期坚守,越是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越需要节约集约利用好每一寸土地。这是24日在此间召开的第30个全国“土地日”专家座谈会释放的重要信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土地学会理事长王世元在座谈会上说,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越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越需要节约集约利用好每一寸土地,严格守住耕地红线。在推进放管服改革、调整下放土地审批权限的当下,需要更进一步强调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在落实中央强化疫情防控、全面做好复工复产这一特殊时期,在各地复工复产等用地保障需求加大的背景下,在支撑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各行各业和社会主体要自觉落实节约集约用地、从严保护耕地的各项制度。


  专家座谈会强调,在全力服务保障中央关于“六稳”“六保”重大部署同时,要有效防止和及时纠正危及耕地红线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在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及设施农业政策过程中,把关要严、边界要清,坚决防止乱占乱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建“大棚房”和农村住宅等问题;在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跨省域节约指标调剂政策过程中,工作要严、实、细,切实防止出现补充耕地数量不实、质量不达标等问题;在千方百计调整政策、创新用地方式大力支持重大项目尽快落地过程中,要切实防止一些地方出现政府承诺的先建后补、占补平衡补充耕地尤其是“占水田补水田”的任务不落实的问题。


  专家认为,节约集约用地和严守耕地红线相辅相成,是有机统一的整体。随着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动力转换、发展方式转变,全国各地逐渐探索形成一系列节约集约用地的成果。如江苏的“三优三保”、浙江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上海的建设用地零增长、重庆的清理闲置地零星地插花地、广东的“三旧改造”以及深圳的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等,这些创新政策措施,在优化用地结构、拓展发展空间,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控制用地规模、减少耕地占用,闲置低效土地盘活利用等关键领域,都积累了宝贵经验。(记者 王立彬)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杨伟民谈高质量发展:必须摒弃过去那种赶超型经济模式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21日在北京指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使中国经济发展转向追求高质量,必须摒弃过去那种赶超型的经济模式,不以GDP论英雄。
    2017-12-22
  • 提质增效、创新驱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

    提质增效、创新驱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的战略方针。新时代新征程,一个更为创新的中国,必将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新的驱动力。
    2018-03-01
  • 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

    7月,中国经济半年报如期亮相,其中一些数据,比如2000年以来最低的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回调至个位、土地溢价率同比大幅降低等,引发了一些人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担忧。
    2018-08-06
  • 推动民营企业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推动民营企业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我国民营企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我国经济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具有重要意义。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2018-12-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