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回收体系 激发家电市场活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30





  年中消费促销季,不少人下单了新家电,原有的废旧家电怎么处置?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提出用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规范有序、运行顺畅、协同高效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回收旧手机、旧冰箱、旧空调……”这样的吆喝声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正处于家电报废高峰期,大批的废旧家电面临“退休”,每年淘汰废旧家电1亿到1.2亿台,并以平均每年20%的涨幅增长,预计今年报废家电将达1.37亿台。
  然而,细看一下目前的家电回收市场,骑着三轮车在马路边、小区里吆喝的小商贩占据主导位置,有时候小商贩回收一台冰箱仅报价二十几元。旧家电价值得不到体现,一些消费者便选择继续将就着使用,既带来事故隐患,又压抑了家电的消费。


  激发家电市场消费活力,要打通旧家电的回收“堵点”,让废旧品有处可去,进而提高人们更新换代家电产品的积极性,实现拉动消费,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支撑。此次出台的《方案》开门见山指出“促进家电更新消费”,用意就在于此。


  打通旧家电的回收“堵点”,完善回收体系,首先要让回收者规范经营、有利可图。根据《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白皮书》,目前94%的废旧电视机、冰箱、洗衣机都被小商贩回收,89%的废旧电脑被小商贩回收。如果收上来的家电较新或者问题不大,小商贩多会修一修转手销往二手市场;不能用的家电,一些有用的零部件被拆下来,最后剩下来的部分才会流入正规的回收企业。由于运营成本、环境成本较高,“正规军”很少参与收购家电这一环节。因此,不妨给回收企业一些绿色金融、税收优惠等激励政策来鼓励企业参与。同时,回收企业也可借助互联网技术为纽带,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升回收处理体系的覆盖率。其次,还要让生产者深度参与家电回收。一方面家电生产企业有比较成熟的销售网络体系,可以依托销售商、维修点等渠道,有效解决家电回收“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家电企业通过“以旧换新”,可以增强客户对品牌的忠诚度和消费黏性,形成家电消费更新升级的良性循环,给企业带来不错的利益回报。


  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各方积极作为,共同发力。体系完善后将惠及长远,既有助于建立起消费者、生产企业、回收处理企业等多方利益主体共赢的正向生态圈,改变传统回收“小、散、差”的状况,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又能刺激消费,提升家电产品的销售额,进而带动经济发展。 


  转自:安徽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如何打通家电回收“中段”堵点

    如何打通家电回收“中段”堵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数据显示,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家电生产国与重要消费国,目前我国正处于家电报废高峰期,按照每年超过20%的淘汰率测算,2023年,我国将有超过两亿台家电报废。
    2023-03-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