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是扩内需最大潜力所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30





  上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补短板扩内需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此时重申新型城镇化建设可谓意义深远。


  一方面,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以及兑现《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的目标年,力促新兴城镇化建设最后发力实属必然。另一方面,在当前各方面复杂形势对经济社会发展构成阻力不断的当下,扩大内需成为激活经济有效循环的关键所在,亟须寻找到真正具有发力潜质的重要“抓手”确保内需真正释放。


  新型城镇化建设再度被决策层重视,足可见其自身对需求释放具备的巨大承载力。会议开宗明义,直言“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内需最大潜力所在”,同时还赋予其更深层次的意义,即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具有重要意义。归根结底,以人为重点,实现解决居住、就业双重目标。这背后蕴含的巨大需求一旦被释放,潜力不可估量。


  可以说,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产业布局,就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二者互为依存。尤其是此次会议重提“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旨在为进城农民就业提供机会,也是当前保就业重中之重的核心要求。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优先解决就业问题是当务之急,更是确保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最基本要求。


  劳动密集型产业有着广泛吸纳就业的先天优势,更是现阶段配合产业升级与产业转移大背景下,必将使小城市尤其是县城受益。而这些地方,正是肩负新型城镇化建设重任、吸纳农民就近市民化以及解决民生保障的重要载体。


  当然,有别于传统外向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新一轮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大量广泛吸纳就业的同时,产品质量、生产工艺、环保要求等都将跟随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步伐而升级,绝对不再是对以往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简单复制。毕竟,新型城镇化建设必将推动产业升级,人们对城市生活特别是对城镇人居环境和在城市工作生活的便利性、舒适度提出了有别于以往的更高要求。


  可以期待,人民安居乐业、产业不断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无疑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而按照此前公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到2020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45%左右。实际上,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已经提前完成了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目标,而距离2020年兑现全部目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距离45%的既定目标也近在咫尺。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这背后正是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成果体现。


  尽管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超过60%,但仍远低于发达国家80%的平均水平。有理由相信,城镇化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因此,推动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对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而依托我国超过8亿人的城镇常住人口规模,挖掘消费潜力,必将对缓解我国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内需与外需、投资与消费等结构性失衡问题带来根本性的解决之道。(记者 李海楠)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新型城镇化需严控特大城市盲目扩张

    新型城镇化需严控特大城市盲目扩张

    过去50年来,作为超大型城市代表的东京由于人口急剧膨胀,虽建设大量地铁,但上下班通勤时间仍需1-1 5个小时,拥挤不堪。北京等7个城市也从上世纪开始出现“全面拥堵”,城市小汽车数量大幅增加,停车问题极为严重。
    2018-06-07
  • 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

    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新型城镇化是我国内需最大的潜力所在。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对“十四五”时期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目标任务、政策举措进行了全面部署
    2022-07-18
  • 65.2%的城镇化率意味着什么

    65.2%的城镇化率意味着什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过去5年成绩单时指出,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60.2%提高到65.2%,这意味着,两年前中央提出的“十四五”时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的发展目标顺利完成。
    2023-03-13
  • 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

    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

    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9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融入新型城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更多安置区与所在城镇一体化建设发展,是巩固拓展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成果的必要之举,也是深入实施新...
    2023-03-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