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带货不能只是“看上去挺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07





  无论“云揽客”、直播带货推介各大景点及相关产品,还需有过硬产品和服务做支撑,而不能只是“播起来不错”“看上去挺美”


  受疫情影响,今年直播带货成为各行业突围“利器”。遭受重创的文旅业,则是最早一批寻求与短视频平台合作的行业。据媒体报道,当下,通过网红“云揽客”、直播带货推介各大景点及相关文旅产品,正在成为各地“重启”文旅业的重要模式。


  为了凸显旅游带货直播特点,主播通常不会像传统直播一样局限在狭小的直播间内,而是前往能体现当地特色的现场,给消费者带来新鲜感受。比如,广西崇左市龙州县县长为了宣传当地特产银耳,走进全亚洲最大的银耳生产基地,将生产空间和流程展现在消费者面前。更多直播背景选择当地风景区,主播手捧当地特产,站在镜头前侃侃而谈,既介绍当地美丽风光,又推销特色农副产品。


  可以看出,从一开始的县长直播,到后来的平台专场直播,再到正在酝酿的由导游、旅游达人等不同人群开展的文旅创业项目直播,旅游带货直播这种新模式开始展现良好的发展前景。


  对文旅业来说,这种模式转化率周期较长,难以直接用数据划定效果。消费者通过产品介绍和风景展现了解继而购买当地特产,而这些特产又作为媒介,能够激发消费者对当地的向往,进而形成良性循环。从目前实践来看,旅游带货直播成为各地“重启”文旅业的重要模式,受到市场和消费者关注和认同,其后续效益正在逐步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旅游带货直播同质化现象开始显现,如何突破现有思维定式,更好地展现自身优势,吸引人们消费,还需更多探索和创新。


  一方面,未来文旅直播带货的主体应更加多元化、专业化、趣味化。这要求主播对该领域必须足够熟悉,能给受众提供既新颖又好看,既专业又有一定实用价值的信息,以期能够完成变现,并积聚粉丝,实现持续带货和品牌传播效应。另一方面,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大众对长线出游顾虑较多,景区门票之类的产品很少在旅游直播中出现,更多是各地特色农产品。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市场端供给有所变化,消费端需求也在调整,直播内容自然也应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加以丰富和完善。


  “云揽客”、直播带货推介各大景点及相关产品,还需有过硬产品和服务做支撑,而不能只是“播起来不错”“看上去挺美”。这样,新玩法才能更好地助推文旅业由“重启”走向“复苏”,实现双赢,甚至多赢。(张国栋)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