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新能源车企业绩下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10





  新能源车企半年报陆续发布,“跌”字当头,引发热议。然而,仔细想来,这实属意料之中。


  首先,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各领域带来深刻影响,部分行业损失惨重。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行业也难“置身事外”,零部件供应短缺、消费需求下降、市场不景气,新能源车企产销量下降在所难免。


  其次,当前是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自去年7月开始补贴大幅退坡,新能源车企收入下降;另一方面,我国汽车产业开放格局持续扩大,独资外企,如特斯拉凭借强大的品牌力疯狂收割市场,国企混改,如大众入股江淮也给新能源车市带来不少变数。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企刚“断奶”,即要面对劲敌竞争,调整期的不适应也在情理之中。


  但不可否认,除去外部客观因素,我国新能源车企自身实力不够强大也是事实。经历十年培育与发展,新能源车企本应打造强大产品力与品牌力,但目前看来,自燃事故仍频频见诸报端,在面对特斯拉等外资品牌时仍缺乏足够竞争力。可以说,百姓为新能源汽车“掏腰包”的决心仍旧难下,仍未形成“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就是比外国牌子好”的认识。这是我国新能源车企需认真思考的问题。


  事非经过不知难。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是关键,政策支持不可少,企业的奋发图强更是至关重要。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已得到有效控制,消费需求逐渐回暖,欧洲市场对电动汽车接受度也在大幅提升,产业链上诸多新技术屡获突破,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提振市场活动渐次开展,可以说,新能源车企面临的形势比上半年已有极大改善。经历“谷底”的新能源车企是时候拿出百倍精神爬坡了。(别凡)


  转自:中国能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