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要突出"三个关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11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等挑战,需要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恢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立足实际,采取非常方式来凝聚脱贫攻坚合力。一些地方采取消费扶贫行动来助力脱贫攻坚,促进贫困户农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服务变劳务,带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致富,而在实施过程中则要突出三个关键,才能激发消费扶贫的动力活力。


  遵循市场规律。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目的和初衷是为了给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打开销路,切实增加贫困群众的实际收入,达到增收致富的目标。虽然这项行动带有一定的政府倡导性质,但倡导不是主导,政府要把握好分寸与尺度,不能越俎代庖。要尊重市场规律,让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自身价值得到体现,同时,也要满足城市中一些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政府或各级领导干部在推广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时,要从供需两端去思考,要从贫困地区农产品长远发展的角度去谋划。牢固树立品牌意识,提升农副产品的附加值,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能够走向城市的大街小巷,走向更多的人消费餐桌。立足市场发展内在规律,才能做到可持续,才能持续为贫困群众增收。


  强化平台对接。消费扶贫并非是政府的独角戏,也不是扶贫干部的事情,而是要通过这种方式来调动社会各界的参与,要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当务之急是要强化平台对接,从领导干部代言贫困地区农产品,到开展贫困地区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从开展大型的贫困地区农产品宣传展示活动,到建设一批农村物流配送和冷链设施等,从政府搭台承销、预算单位购销、东西协作帮销、帮扶单位助销,到龙头企业订销、商场超市直销、电子商务营销、社会力量带销等,说到底就是要做好农产品的销售对接,要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能够顺利畅销。通过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来打通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这种方式值得肯定和推广。


  抓好产品质量。要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走向城市和全国的消费者,要让更多的人接受这些农产品,既需要政府引导和平台对接,更需要强化农产品的自身质量。尤其是在农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中要统一标准,不能因为有政府倡导的销售渠道,不能因为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扶贫产品品牌,就放松了质量意识,就可以以次充好。相反,更要严把质量关,切实提升扶贫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文/李萍)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让消费更具“温暖的力量”

    让消费更具“温暖的力量”

    切实提高产品质量,把“土特产”做成“高大上”,吸引更多消费群体,拉动扶贫产业良性循环;量化扶贫效果,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贫困户的利益分配机制,不辜负消费者的热心善举
    2020-04-22
  • 新华时评:来,给消费扶贫拼个单

    新华时评:来,给消费扶贫拼个单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全国首个消费扶贫月1日拉开帷幕。一块腊肉、一个苹果、一碗杂粮……你我消费的每份扶贫产品背后都连着一个产业,支撑着贫困地区增收的希望,寄托着贫困群众脱贫的梦想。
    2020-09-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