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万亿元,释放了哪些信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11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05万亿元人民币。8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88万亿元,增长6%。其中,出口1.65万亿元,增长11.6%。8月外贸成绩稳中有升,这表明我国外贸发展韧性强、回旋余地大、潜力十足,也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


  外贸发展韧性强劲,体现在主要指标延续恢复性增长势态。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况,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内需保持回升势头、外需有所改善,复工复产逐月好转。在这个重要基础和前提之下,稳外贸政策效果得以持续、充分释放。海关总署通过加大AEO国际互认力度、优化技术贸易措施咨询服务、扩大进口等措施,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着力稳住国际出口市场份额,保障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循环。


  外贸发展回旋余地大,体现在国际市场布局进一步优化。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开拓新兴市场。尽管8月对美国进出口微降,但是对东盟、欧盟和日本进出口增长,说明我国外贸的抗压能力在持续提升。


  外贸发展潜力十足,体现在结构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前8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9.21万亿元,增长8.5%,占我外贸总值的45.9%,比去年同期提升3.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07万亿元,增长8.3%,占出口总值的54.9%;进口3.14万亿元,增长8.9%,占进口总值的34.9%。这得益于上半年各部委各地方狠抓各项支持政策落地,支持企业在困境中求生存、寻商机。多措并举激发企业活力、释放企业动能:一面从财税、金融、保险等方面发力,多措并举帮扶企业,为企业解决资金紧张、订单下降等实际痛点难点问题;一面通过扩大跨境电商综合试点、加快出口退税等切实举措,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


  下一步,相关各方应需全力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继续努力帮助企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我们相信,外贸发展的稳步提升,必将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贡献。(文/朱一梵)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