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 更重灵活适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2





  央行11月26日发布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论及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走势,报告用通俗语言“不让市场缺钱,又坚决不搞‘大水漫灌’”来表达。


  伴随中国经济恢复增长,疫情期间大力度支持经济、民生的超常规货币政策需要逐步退出。同时,由于国内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牢固,全球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特别是近期债券违约事件频发,货币政策“回归常态”不会“急刹车”,总体将体现稳健中性。


  三季报重提“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货币供应与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GDP相匹配、突出稳杠杆、首提“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坚持“房住不炒”等,均延续此前系列重要会议上的公开说法。


  央行重提“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货币政策更注重灵活适度、精准导向,“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强调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不让市场缺钱,又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说明我国货币政策已正式转为稳健中性。“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应是指疫情期间超常规货币工具的退出,而非转向全面收紧和“加准”加息。


  央行认为全球经济总体延续复苏但仍脆弱,指出疫情持续时间可能超预期,更担心财政可持续性,并首提“全球金融市场表现与经济基本面脱节,全球股市未来存在回调风险”。央行对中国经济较为乐观,认为增长好于预期,全年大概率正增长。


  央行强调“货币供应与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GDP相匹配”,并指出M2增长与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基础货币之间并无固定关联。预计2021年信贷、社融、M2增速将较2020年回落,2021年信用环境将有所收紧。


  虽然央行强调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中长期转向高质量发展,且随着经济向潜在增速恢复,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但是也认为,海内外多重风险仍存,经济恢复基础不牢,货币政策暂不具备收紧条件。因此,下一阶段政策基调将保持稳健中性,兼顾稳增长与防风险。 


  转自:深圳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不意味一成不变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不意味一成不变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稳健仍是货币政策主基调,流动性将保持松紧适度。
    2019-01-18
  • 货币政策未放松更非“大水漫灌”

    货币政策未放松更非“大水漫灌”

    2月21日,在中国人民银行举行的专家座谈会上,多位专家表达了一个一致的观点:当前货币政策并未放松,更谈不上是“大水漫灌”。
    2019-02-25
  • 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

    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8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与三季度相比,央行在形势判断、政策基调和政策思路等方面都做了相应调整,从而勾画出了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脉络。
    2019-03-01
  • 评论:货币政策未到转向时

    评论:货币政策未到转向时

    最近,在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和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之后,市场上出现了货币政策转向的论调。
    2019-04-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